2007年11月24日

有趣的key words

如果你用過Google analytics的網站,那你應該會知道這服務為什麼有趣。如果你老早聽過Google這項服務,只是你沒在用,那看看本篇文章對你沒啥大礙,或許還會引起你的興趣。如果你聽都沒聽過這個網站,還是根本不瞭解這項服務,那就委屈聽我不自量力解釋一番,大道理沒,小知識一些。

簡單說,如果你有 個人網站/Blog 這類自己擁有的平台,你應該會很想知道,究竟有多少人看過、正在看、怎麼看自己的網站/Blog。你可能知道要初步判斷一個Blog到底有多熱門,該Blog所顯示的「人氣」絕對是一個可供參考的指標。Google analytics就是這樣一個服務,但他比國內業者提供的「人氣指數」有意思的是,他的統計資料詳細、公正而且客觀多了。


他能清楚列出你的Blog每個時段有多少人在瀏覽、從哪裡來、怎麼來、來多久、看了什麼等資料,進而做出統計。換句話說,如果你只是單純好奇觀眾的背景動向,那這個網站的服務絕對能滿足你;如果你是拍賣平台業者,對瀏覽者的這些資訊需有清楚的統計,進而掌握熱門商品,那這項服務更是你不能錯過的好工具。

人氣當然是項令人感興趣數據,但我更好奇的是,瀏覽我小小Blog的一小撮觀眾裡,有些是從Google搜尋引擎進來的。更清楚的說,他們是不知名的網友,然後對著Google輸入某個關鍵字,網頁看呀看的,就點到我的Blog裡了。


嗯,特地將畫面抓下來。其實有些關鍵字還挺妙的,輸入「blogger」進來的有四個,這四個可能是誤打誤撞點到的,略過。打「blogger 離線編輯 上傳圖片」的user有一個,我好奇跟著照做,進入google然後原封不動輸入關鍵字,怪怪,沒有分類的情況下第二頁小弟的Blog就出現了,反而限制「台灣網頁」去搜尋還跑到很後面去。Google顯示的是先前小弟拙文「讓Blogger使用大量圖片?」,嗯,此位user應該是碰到跟小弟之前一樣的問題,還算合情合理。但下一個輸入「web 三國 抄襲 travian」就有點納悶,因為我照著去 Google輸入搜尋,結果沒有找到自己的Blog。最後一個更怪,輸入「吳昭明」??這誰?有人認識嗎?為啥去Google打這名字連來我這?除了想破頭以外,倒是多了幾分樂趣,網路就是這麼巧妙的一個世界。

如果你有自己的Blog,又恰巧擁有 Google帳號,我真的認為你可以去用用Google analytics。如此詳盡的資料,就算你再怎麼不在乎自己Blog人氣,當作茶餘飯後看看觀眾分佈,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統計,相信我。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