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6日

人人都是教學設計師?(下)

學設計師與內容專家的討論,正常情況下是彼此互相尊重,即使有各自的堅持,也應該求得雙贏局面。無奈在內容專家(SME)明顯資深(不論是公司職務、對專業知識的瞭解)又在出錢便是爺的心態下,很難不往SME那方傾斜。

在與SME討論的過程中,有幾種局面最讓人印象深刻。

你依據SME提供的文本寫出腳本,他看完之後會忽然跟你說:

「這不對,我的意思不是這樣」


你會不會傻眼?腳本寫前你明明說是A,怎麼寫完你就變成B?這類問題,很多時候是彼此認知的「重點」有所落差,鼻子摸摸也就算了。




但又有一種情況是:SME看完腳本會跟你說:

「你的東西太花俏了,我不喜歡。」

哪裡花俏?喔!原來是SME認為「我的課程裡面不要有人物背景」。這什麼跟什麼?我 有教學故事,當然要有角色說明,我們都不辭辛苦的為了教學效果多花時間設計,SME反倒過來說不要?怪的是,上這門課的學習者泰半為公司新進職員,多是大 學新鮮 人,年紀很輕,如此口號式的課程不怕讓他們失去興趣嗎?SME理想中的數位課程,究竟是自己的理想?還是教學效果上的理想?


最後的情況更是常見,最是無言。比如說,看完腳本後,SME會很正經的跟你建議:

「你這腳本這樣寫不對」

怎麼個不對?你這樣問,好一點的會跟你討論原因,最氣結的回答是:「因為我教很久了,知道該怎麼教最好」。這句是狠招,直接從經驗上打個你鼻青臉腫,讓你不能還手。怪了,誰才是教學設計師?


SME提供的是「文本」,不是「腳本」,但有時候SME稍微理解教學設計師所謂的「腳本」這回事以後,他的「文本」反倒搖身一變也成了「腳本」。但事實上,文本就是文本,永遠不可能變成腳本。數位教學考量的層次,與你拿出來的教科書、講義一定會有所差距。

況且,這些腳本是我們考量許多必要教學效果所設計出的教學事件,SME當然可以一起討論優缺,但這就好像醫病關係一樣,醫師按照你的症狀來開處方,教學設計 師當然也是按照SME的文本去設計腳本。既然你不會跟醫師討價還價、倚老賣老,為什麼對教學設計師就要擺起身段,頤指氣使?

尤其是討論過程裡一句「我教那麼久,你不懂」就可以勒死多少討論空間?我當然永遠不是你,可你也不會永遠是我,莊周夢蝶,那是不是永遠討論不出結果?如果今天我不是教學設計師,是個醫師在幫你看診,你會這樣回醫師說「你不是我,你不懂我的病」或說「醫師你這樣問診不對,你應該這樣看病才對」? 應該不會吧?

何以SME在與教學設計師討論的過程裡,就會產生諸多摩擦?這些雖是老生常談,但相信也是其他教學設計師常見之痛。除了SME仗著對專業知識的熟稔外,更大的因素就是不能尊重教學設計師的專業。社會對教學設計師的認識不夠,但即使認識了,面對眼前一起討論的年輕小伙子(教學設計師通常較SME年輕),對自己熟悉已久的內容提出不同看法,SME會看見的,究竟是他年輕的臉龐?還是教學設計師那塊招牌?不尊重專業,向來是我們社會相當貧乏的普遍現象。

我是教學設計師,請尊重我們的專業。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