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Google革命衝擊?

好吧,這是舊聞了,但即使如此,我仍然認為這有值得一談的必要。此篇要分享的是日本NHK電視台針對「Google」這家公司作的一個約略一小時的探討節目,放在youtube上分成五個段落,字幕雖然是簡體中文,但不黯對岸文字的人,應該可以放心,我對閱讀簡體中文也感吃力,但觀看節目幾乎沒有什麼障礙。


上面的圖片是節目print圖,發現了嗎?系統是用Mac喔!

我想,台灣的電視節目就是欠缺這種具深度的報導。不是說沒有,但每種談話性、報導性節目,都以談過去的歷史居多,對現在社會、尤其是世界的脈動這部分,甚少著墨。


該節目先從Google帶給這世界的影響談起,世界有了Google之後,發生了什麼變化?任何知識只要上網「搜尋」,幾乎手到擒來,小到你家隔壁商店有沒有打折、大到這個國家世界發生了什麼改變。當大家都開始習慣於Google的搜尋時,Google正漸漸的朝該公司的理想邁進(成為世界資訊提供者),隨著Gmail、Google Map、Google Adsense、等讓人驚嘆的服務開始擄獲使用者的心開始,Google的影響力正慢慢走出虛擬國度,開始影響實體世界。

裡面有個例子是美國一名少年,用Google的服務已久,憑著對Blog的熱情,靠Google Adsense大幅增加收入,變成靠Google吃穿的最佳實證。尤其該少年對於一些已經遺忘許久的事情,竟然還能靠Google的搜尋找到記錄(回憶?),相當令人吃驚。這當然是極端的一種例子,但節目要表達的主旨相當明顯。

「當Google掌握了所有人的任何資訊,難道沒有什麼危機嗎?」比如你曾經去哪裡買過東西、買過什麼,你跟誰通過信,跟誰聯絡過,這些極個人的隱私都被紀錄在Google的伺服器裡,這除了代表有可能被駭客入侵查知外,當真沒有任何值得擔心的地方?

尤其當Google越來越龐大,掌握了網路使用者半數以上的搜尋習慣,會不會變成另類的壟斷?一家商店靠著Google的關鍵字廣告而業績長紅,另一家公司卻因為被Google自行判定為「無意義網站」而拒絕顯示於搜尋結果,導致流量大幅衰退,這又是不是另一個邪惡帝國的誕生?

Google革命衝擊?,我認為可以提供大家一定程度的思考,是部相當不錯的節目。







Google革命-改变你人生的"搜索" 5-1




Google革命-改变你人生的"搜索" 5-2



Google革命-改变你人生的"搜索" 5-3



Google革命-改变你人生的"搜索" 5-4



Google革命-改变你人生的"搜索" 5-5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