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

讓Blogger用大量圖片?

Blogger的方便實用不需我再說明,可惜的是,他依然有缺點需要改進。

上個月有幸在某個地方看到名聞遐邇的師奶殺手,人稱阿基師的國宴大廚鄭衍基。阿基師非常親切,女友又是他的粉絲,因此早早就去卡位,拍了不少照片。但這下問題來了,該如何把這些照片擺進Blog裡?

Blogger本身的後端管理平台,發表文章的地方有提供圖片上傳的功能,但卻沒有好用的批次
上傳方法。平常寫blog上傳個一兩張圖片插插花還好,但萬一要寫這種需插入大量圖片的文章時候,就一點都不好了。


Blogger本身會將你文章內的圖片,放於同帳號的picasa,也就是Google網路相簿裡。點選進去以後,會有跟Blog同名的相簿,圖片上有Blogger的紅底白字的B標誌,Blog文章內放的圖片就是統一集中在這裡。瞭解這個觀念以後,當我們想要上傳大量圖片的時候,可以想見的作法就有兩種:

1.老實的進Blog後上傳
2.利用Google提供的免費相片管理軟體「picasa」(與Google網路相簿同名)的「Blog this!」按鈕上傳

第一個方法不適用在需要上傳大量圖片,因為picasa網路相簿本身雖然有提有提供外連功能,但這樣反覆切換、來回複製的編寫實在費時又不聰明。第二個方法本以為是最佳方案,沒想到即使你點選一堆照片,按了「Blog this!」後,活生生就是只幫你上傳五張,其他都當作沒這回事聞風不動,完全沒有上傳。


於是我想到了離線編輯的軟體。利用第三方軟體在本機將圖片、文章處理好之後,再統一上傳給Blogger一次發佈,簡單省事。結果用了好幾個網友推薦的軟體,Zoundry Blog Writer、Bleezer,都因為一些瑕疵放棄。像是標籤不能同步、圖片上傳介面不夠友善等。這類軟體評價最高的似乎是windows live writer,但是不知為何我每每安裝失敗,所以宣告放棄。

最後想到結合Google本身提供的服務,例如google的線上office網站、或利用Gmail的寄信發表文章功能,終於讓我找到一個較能接受的方法。

因為碰上最大的困難是「如何簡單輕鬆的一次大量上傳圖片給Blogger使用」,因此我想到或許picasa軟體有其他解決方案。雖然picasa跟Blooger的連動還有改善的空間,但不能否認picasa好用、方便的功能。我發現只要多繞點路,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先開啟picasa,選定要上傳的照片後,然後點選下方按鈕「電子郵件」,利用電子郵件就可以一口氣將多張已將圖片插進內容的信件進行傳送。當然,要記得開啟Blogger的設定選項(可讓Blogger利用e-mail發表文章的選項,記得要點選「」),在picasa這邊就可以利用「電子郵件」的方式,將多張圖片一口氣傳給Blogger,然後再進入Blogger進行文字編輯等最後工作。

這樣做是我目前能想到最方便的作法,而且可以減少安裝其他程式的必要,同時還有一個最大的好處,就是picasa本身內建簡單的圖片編輯功能,例如去紅眼、圖片旋轉等,當我們在電腦本端為這些圖片利用picasa編輯,傳進Blogger的圖片也就做好這些簡單的圖片處理了。如何,方便吧?

試了許久,終於找到比較可行的方式。特地寫下讓需要的人可以參考使用~






Sango 胡言亂語

6 則留言:

  1. 好方法,多謝分享 :D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總算解惑

    回覆刪除
  3. 這是舊文囉,blogger文章編輯器已經改版,改版之後變成非常好用,建議直接試試,這篇文章當作故事看看就好~^^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為什麼改版後的上傳圖片
    我只用過一次就再也不能用了?
    上傳圖片的視窗一直都只有一次上傳一張的選項
    實在是好困擾喔....
    讓我很想用你的方法試試看

    回覆刪除
  5. 你是從bloggger測試平台登入的嗎?一般來說,這些功能目前測試平台應該都開放了,試試用chrome瀏覽器+下面這個網址:http://draft.blogger.com/home?pli=1,試試,應該就能看到新版好用的圖片上傳介面囉!

    如果你打算透過picasa上傳大量圖片,這部份應該一切正常才是~:P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