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如果能夠合體

教學設計師,對上、對下,本來就是得面對形形色色的人物。只是,大家都來自地球,但有時候你就會覺得他們究竟是不是在火星出生,甚至會懷疑彼此講的究竟是不是中文。其中,又以對上的溝通,難度更屬箇中翹楚。一旦發生這種溝通障礙,講電話會想摔手機,用msn會想砸螢幕,當面溝通根本就想直接開扁。

來發發這個方面的牢騷,不過現在面對的情況真是太奇妙,讓我不得不來好好說嘴說嘴。既是說嘴,自然也沒蘊含什麼大道理,我隨意說,大家就當作笑話看看吧。


這門教材的負責人是個有名的學究,雖然有了年紀但思想相當開放。推動數位學習不遺餘力,常常天馬行空在創造他的教學構想。他的作風雖然大膽,卻往往不夠細心,行之所至,必留餘孽。他不問你如何實現他的想法,只要他的構想能夠獲得實現,越能完整實現越好,既使構想本身多不合理。另一位則是個較為實務的助手,心思縝密,往往可以注意到旁人疏忽的細節。演變而成的毛病就管太多,雞毛蒜皮、你該怎麼做、如何做,他都過問。兩人一左一右,一人粗枝大葉,一人吹毛求疵。兩人相互對照,其實多所互補,如是左右護法共同輔佐,必能得天下,但萬一需有高低之別,就成了天下大亂。

偏偏恰巧的是,他們都是教材的SME,所以這場浩劫,就會在你身上發生。你是教學設計師,責無旁貸,就算是天塌了也只能硬著頭皮撐住。兩邊的力量往往互相拉扯,工作時候,做事抉擇,一個往東走,一個向西跑。一個文本生得十分華麗,但偏偏漏洞百出,又討厭人家更改他的內容。另一個拿到手以後,必定大皺眉頭,雙方爭執常常就這麼發生。我一個小小的教學設計師,只能在許多這樣的拉扯中下求得一絲和平。不負責任與太過負責,不是黑就是白,全然失去那份灰色地帶。

這份專案還沒結束,我還在上演明天過後。但不能否認的是,這的確是讓人成長的一股強大力量。只不過這樣的成長,讓我有種大逃殺的不得不。不同的是,電影裡主角面對的是生與死的抉擇,我則是專案成敗的興衰。主角失敗就是死亡,我比較好運,失敗頂多就是專案沒過,不用中彈,不用被刀砍,更不用切腹謝罪。

我每天看著他們的互動,這兩種極端所產生的一種協調
如果這兩人能夠合體,那該有多好?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