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一路好走...

一個關係算近,卻又不太熟悉的親戚於11月21日晚間嚥下最後一口氣,離開人間。

按輩份來看,他是我姑丈,關係算近;但如果從熟悉度來看,卻只能說遠。比起其他親戚來說,彼此關係的確是隔了層薄紗,看得清楚,卻又模糊。晚上得到消息以後,急忙趕到現場。

姑丈居住的公寓我很少來,去過幾次,但都是他主持的一座道場。晚間的風多了幾分寒意,停好機車,剛到公寓門口,耳邊細細的,傳來些許誦經聲。我拉緊身上的外套,今晚似乎冷了些;急忙中穿了一身黑,算是聊表肅穆吧。走進公寓門口,穿過樓梯,姑丈雖然住在五樓,但是不用特地去算,每走一階,呢喃的經聲,淡淡的檀香,越發濃郁。


五樓門是開著的,這場景兩年前有過,好像那麼熟悉,卻又那麼陌生。進入門口,一群阿姨、叔叔圍繞,三個出家眾坐在椅上,有一些人注意到我的到來,但此起彼落的誦經聲,不曾中斷。

我雙手合十,望著大家圍繞著的中心點看去,姑丈靜靜的躺在那,身軀已蓋上黃布,高低起伏的皺摺,彷彿可以看到姑丈的形態。

啜泣聲,稀疏聲,在誦經聲中,顯得那樣薄弱。我隨著誦經聲,緩緩唸著法號,就這樣靜靜的,一動也不動的,看著姑丈的遺體。腦海中浮現那稀微的記憶,單薄的印象。

姑丈晚年耳背,與人交談已經不便。但鄉土的個性,絲毫沒有改變。

這種場合在兩年前已經經歷,那樣肅穆,那樣沈痛。他的孫子們跟著唸法號,嘴唇微微抽動,在眾人的唸經聲中似乎特別大聲,特別清楚。其中一個孫女背對著我,我看見她的手輕輕拭著臉龐;一個孫子側對著我,我看見他眼眶泛紅,卻硬是忍住,沒有流下半滴淚。


一個關係算近,卻又不太熟悉的親戚於11月21日晚間嚥下最後一口氣,離開人間。

是的,我知道。

姑丈,會永遠記得您。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