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

Blog更新?微型網誌?

利用點時間,研究了blogger的一些問題。歷經上星期的Hinet網路大當機,雖然Hinet表示是週末使用人口過多造成塞車,不過打死都不相信會是這種原因。不過,也因為這樣,讓我注意到,原來Blogger的主機是設在美國,難怪網頁開啟速度老是不比丁丁大站、天空、樂多等BSP。

我喜歡花俏,但不喜歡開個頁面就要超過三秒鐘的網站,Blog如此,自己的Blogger更是如此。因此替blog添加一些花俏的功能之際,如果發現會嚴重拖累瀏覽速度,那我寧可選擇不用。最好的例子就是MyBloglog,蠻好用的功能,但感覺一整個掛在Blog sidebar之後速度受到影響,因此雖然註冊也選擇擱著。


這次blog更新狀況為:

1.微調文字大小、顏色。
2.更換底圖。
3.增加類似Twitter的Buboo Widget。

一個頁面能容許的文字顏色不超過三種,包含主角白色、超連結淡藍色、已連結淡紅色,還有文章標題藍色,整個顏色五花八門。所以作個整理,簡化顏色多樣性。至於更改底圖,就是改成自己喜歡的感覺,同時將原本放在picasa的底圖圖片改放在自己hinet伺服器上。原因很簡單,之前開啟blog會lag,疑似建置在國外的picasa伺服器也是兇手之一。


但除了這些更新,最值得談談的就是Buboo。什麼是Buboo?



Buboo是模仿國外火熱的微型網誌Twitter的仿效品,這類網站簡而言之,就是Web 2.0的MSN。


這解釋不夠貼切,但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念頭。因為每個使用者可以自行輸入140字以內的一段話,想說什麼、想講什麼都可以。同時他還有類似facebook這類社交網站的玩法,別人可以看到你說過的話(可以設為私密性質),你也可以看到自己朋友又更新了什麼訊息;甚至可以看看哪些人最近又有什麼新訊息,透過綿密的社交脈絡將大家綁在一起。

雖然Buboo並非原創網站,但是這次倒可以在模仿噓聲中偷偷來伸點大拇指。最大的原因是,Buboo不僅僅擁有主機在國內、中文介面等優勢,他還進一步可以讓你綁MSN、Gtalk(當然這也招致隱私權等批判),形成在地化的優勢以外,還會自動告訴你,跟你相同星座的Buboo使用者有哪些,這點的確就是Twitter沒有的功能了。

也因為這些特性,在文章區塊上方的「最近五四三」,原本是透過blogger的內建網頁元素(輸入文字)來新增,近期更動成去抓Buboo的API來用,方便許多。

如果看完以後,你也去試著玩Buboo,請記得將我加入好友喔~^_^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