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5日

人人都是教學設計師?(上)

學設計師,這名稱念起來還挺專業的樣子,社會舉凡「老師」、「律師」、「醫師」,名稱後有個「師」字的職業,通常都帶那麼點令人敬重的味道。就是這麼巧,教學設計師後面也有個「師」,但有這麼好命,跟著前面這些老師、醫師、律師一樣,那般受人敬重嗎?

醫師、律師再怎麼不濟,看診與出庭,多少你還是會尊重三分。因為經驗告訴我們:他們的領域博大精深,而我們完全不懂。就拿「醫師」來說吧,在看診時,你再不相信這醫師的醫術,但如果他能針對你的病症說出一套說辭,常理下即使再怎麼懷疑,你也會選擇姑且聽聽。萬一這套說辭又帶了那麼點道理,恐怕更沒道理不去相信。就算我從頭到尾懷疑你這個醫師的醫術,了不起事後我再去別家看診,跟你相互比較也就得了。但即使如此,你會當場跟醫師爭辯病症起因嗎?甚至,你會拿著醫師開的藥單跟他爭辯藥物功效、該開什麼種類的藥物嗎?


如果會,我佩服你的學識,更佩服你的膽識。但常理是,九成九的人應該都不會這麼做。藥拿了吃或不吃、還是乾脆另外就診,都會是我們接下來的一種選擇。

那如果是教學設計師呢?

通常教學設計師的主要工作就是寫腳本,寫腳本所倚賴的就是「文本」這種東西,沒有文本,你根本不知道怎麼發展你的教學活動,該如何安排你的學習策略。但文本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呀,怎麼辦呢?

第一種方法是自己生,別懷疑,雖然數位教材的製作大多是將既有實體課程數位化,但沒有或不願提供知識文本的在所有多,不勝枚舉。
第二種就是去跟內容專家(Subject Matter Expert),也就是SME拿。SME通常是公司內部負責訓練的人、公司教育訓練的講師、更或者是資深職員。

通常這樣出來的SME,肯不肯配合是一回事,怎麼配合又是另一回事,溝通上的互動有時伴隨著氣結與溫馨。先不談兩邊個性磨合等問題,光討論腳本的過程,就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問題。



--待續





Sango 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