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工作態度:從人形布偶翻臉說起

其實並不太想提起這件事情,但既然新聞都勾起相關回憶,那就不妨一說。

無意間看到PChome上面一則新聞,怕日子久了連結消失,故擷圖如下:


重點不是代言,也不是壽司,更不是黑Girl。我要談的,是新聞上那種布偶裝。

之前某天逛某大賣場,恰巧也看到相同的人形布偶。

不得不說,真的很可愛!這東西在賣場根本橫行無阻,底片殺手,神奇寶貝。每個看到的人都像瘋狂似,年紀小的忙著玩,年紀大的忙著拿相機拍。站在店家立場,這還真是招攬人氣的最佳殺手鐗!

店家開心,顧客快樂,看來似乎皆大歡喜。但如果你穿過這種「人形布偶」裝,你就知道裡面環境根本不是人待的。悶熱、笨重,正常比例的人硬是擠在三頭身的Q型布偶,那種動作上的不便說有多麻煩就有多麻煩,更慘的是,小朋友還會像口香糖般黏在你左右、巴著你不放;頑皮點的還會打你、撥你、弄你,看看你會有什麼反應。

家長如果不出來制止,布偶瞬間變成人形標把,裡面的人根本欲哭無淚。下面附上一張情況漸漸失控的寫真,人形布偶快要淪陷在小朋友的笑中刀、棉裡針。

當時拍完這張我也就吃我的壽司去了,結果沒想到過沒多久,人形布偶頭被丟在地上,原來是裡面的工讀生情緒失控,發飆不作了。他氣呼呼的跑進櫃臺,留下一個人形布偶頭扔在地上。

我很遺憾沒拿相機拍下這張畫面,但當時的確是考量到此時再拿起相機拍照,頗有落井下石的味道,因此作罷。

我想說的是,這樣做,對嗎?

當時看著地上的人形偶頭,心中頗有感觸。想必這麼悶熱,又被小鬼欺負,滋味一定不好受。
人形布偶的工作環境當然只能說是艱辛,但這能當作工作上情緒失控的理由嗎?我不認為。我知道這位工讀生想必也不是受聘來演「人形布偶」,但工作本來就有各種突發狀況必須互相配合,更不該的是,這樣當著顧客的面失控,把人形偶的偶頭丟在地上,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嗎?

既然事前無法避免,即使是被「凹」來接此苦差,也該想辦法盡力完成。當你穿上這身布偶裝,不就間接等於已經允諾?如果真的無法忍受,「怎麼解決」應該遠比「怎麼發洩」重要多了,當著顧客面翻臉,店家形象受損、顧客心情受影響,只有你的心情得到了發洩。

我不完全能苟同這樣的處理方法,這多少牽扯到你的做人處事、基本態度。

工作越久,越感覺「能力」不過是證明你身價的基本條件,你的態度、責任感、情緒處理,待人接物,才是決定你成功的關鍵。






咦?這變成勵志文了嗎?下次看到人形布偶,請記得體諒他們的辛苦。



3 則留言:

  1. 上個月看了一部2007年的電影, Kabluey, 我不知道台灣翻譯成什麼? 剛開始, 視覺系的我是注意到它可愛的海報: http://img.verycd.com/posts/0809/post-1015652-1220224221.jpg
    不過看了片子之後... 你會想到的就不是玩偶可不可愛, 而是生活中的許多無奈. (是我年紀大, 想太多了嗎?) 男主角 Scott Prendergast 在本片同時身兼 編+導+演, 很厲害耶~

    回覆刪除
  2. 他海報挺有意思的,但台灣似乎沒有進片的樣子!?

    我看了一下相關電影圖片,忘記從和得知,但這部片我記得當時有興趣看。

    只是沒有進片的話..真的很麻煩!像我想看完一部「真情電波」,台灣沒進~就必須找一些特殊的店面才能租到..囧

    回覆刪除
  3. Hi, It's me again~
    你堅持一定要看DVD嗎?
    (公開場合不要說得太明白, 還是不懂我們私下解決...)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