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4日

讓家裡電線變成網路線來用

有種東西叫「電力網路」(PowerLine 或 HomePlug),指的不是電線佈局,而是靠電線來傳輸網路訊號;換言之,家裡的插頭就是你的網路孔。

這玩意我大概是兩年前在「電腦王」這本雜誌上看到介紹,沒想到早就不是什麼遙不可及的新技術,市面上老早開始販賣相關商品。(沒辦法,同期的vista「依然」遙不可及...XD

因為某些狀況,所以家裡開始用起這個玩意。只能說當我親眼看到這玩意,除了看起來一臉笨重,我真的又有一種「啊!科技進步好快喔...」的感嘆。


他的原理非常簡單,透過橋接器將網路訊號透過電線傳送,所以只要簡單設定,你就能像我這樣不用架無線網路,家中每個插頭都能是你的網路孔。


一般現行ADSL使用的ATU-R(俗稱小烏龜,就是你上網撥接用的那台機器啦),大都已經內見多個網路接頭,因此你要作的非常簡單;先拉網路線一端連接ATU-R網路孔,再把另一端連接到橋接器,就像把電線接上變壓器一樣插上即可。
 
如此就能把橋接器插進插頭裡,透過電力線傳送網路訊號。
 

網路線接入橋接器,橋接器再插進插頭,完成。如此只要你在家中任何一個插頭角落,都能隨時插上插頭連結網路,酷吧。

大概連結情況,就會像是這樣。圖片裡的電腦,是之前友情贊助高貴SONY vaio Z開箱文的D君。

要注意的是,要透過電力線連結網路的電腦,必須使用相同的橋接器,網路線一樣一頭接上橋接器、另一頭連結到電腦,如此才能使用。

接下來,就在結語的部分附上一點心得。

1.使用者D君表示,訊號很穩定,所以對這方面有疑慮的人可以放心,最起碼訊號不會斷斷續續不穩定(而且線路還是跨越四個樓層)。不過這跟家裡的電線狀況有點關係,所以也說不準。(屋齡約15年,中華電信光纖10M/2M)

2.電力線路要相同才能正確連結喔!簡單說,就是家裡必須全部使用同一電表,才能在任何插頭使用。否則只能慢慢找出相同電路的插孔了...。

3.記得任何橋接器,都不能接在延長線、穩壓器上使用,因為會濾掉電力裡的網路訊號,造成無法使用。

如果你在苦惱如何跨樓層連結網路,比如電腦在一樓,卻想在三樓用筆電上網,而且無線網路訊號穿不透,這時候電力網路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了。


2 則留言:

  1. "不能接在延長線", 這就遜很多了說...
    退而求其次, 轉接頭行不行??

    回覆刪除
  2. 有趣的東西!!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