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讓搜尋引擎看見你

想寫這篇文章已久,不知是我沒注意還是怎樣,Google這個工具一直沒什麼人提。

一直以來都是使用Google Analytics來掌握Blog流量,雖然widgets掛著一個Histats顯示流量,但兩者相比我還是傾向相信Google Analytics的數據資訊。
 
無意間在Google Analytics發現一個「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連結,原本我以為該是Google Analytics的什麼附屬資訊之類,點進去之後才發現大有玄機。


 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

最近越來越懶得寫教學文,大致上我就針對個人一點使用心得提出介紹,讓還沒用過的使用者快速掌握這項服務的特點、好用的地方。

簡單說,這是幫助網站、Blog針對Google搜尋引擎「最佳化」的工具,他並不是真的幫你「管理」一個Site( 否則不就成了Google Sites),而是以一個搜尋引擎的觀點告訴你兩個重點:
  • 他看到了什麼?(常被什麼關鍵字搜尋)
  • 他找不到什麼?(搜尋蜘蛛無回應?連結失效?等~)

陳堆的數據不愧是Google最大本領,比如「搜尋引擎看到了什麼」這個狀況,「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可以幫你統計出什麼關鍵字最常被搜尋,比率如何,甚至告訴你Googlebot是如何看你的網站。

上圖就是我的網站在Googlebot眼裡呈現的資訊
事實上高達66項,我只擷取前面13項免得過於籠長

甚至還幫你統計「關鍵字」,知道使用者是透過怎樣的關鍵字讓你的網站能陳列在搜尋結果中,當然比率越高,一定程度上代表這個項目越為熱門!


而在「搜尋引擎看不到什麼?」,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可以統計出你的網站整體連結狀況。比如有多少內部連結?外部連結?Google在檢索網頁時,分別發生什麼樣的錯誤等等,你可以針對這些問題進行調校,讓網站達到最佳化的搜尋效果。


最後附帶一提,如果你有使用igoogle,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也提供了小工具,讓你可以透過igoogle掌握這些資訊。不過較為特別的是,透過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提供的「加入igoogle」小工具後,他可是加入一整個頁面喔...XD,但加入之後真的很方便,讓你可以輕鬆透過igoogle瞭解網站狀況。

結語:
基本上「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的定義應該是在「搜尋引擎最佳化」,他並不能幫助你增添什麼新功能,但是透過這一個過程更能掌握什麼樣的關鍵字更能讓你的網站曝光;比較起來Google Analytics不過是告訴你流量、以及什麼樣的關鍵字讓搜尋者進入你的網站;但在「幫助曝光」這個角度上,可能不若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精確。

有句話是這麼說「掌握搜尋就等於掌握網路」,那麼「掌握Google網站管理員工具就是掌握搜尋」這麼解釋,也許不算太過份喔..:P

(感謝foreverfish指正,本服務只限於第一層網域使用者。簡單說只要你的BSP業者是類似無名那樣,網址為「http://www.wretch.cc/blog/XXXX」的結構,就無法使用這項工具。)

4 則留言:

  1. 一、這個工具只適合有第一層網域的人。
    二、你上面的紅色連結後面多了一個空白,所以會出現連結錯誤。

    回覆刪除
  2. 感謝!連結上的確疏忽多了個空白,現已更正。

    至於使用第一層網域,用blogger久了倒忘記多加留意這個狀況,已經特別註明,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3. 這東西不是叫做Google Sitemap嗎?!
    我是先用了Google Sitemap才知道有Google Analytics的分析工具可用,最後才知道Google AdSense可以放廣告。

    租主機的大多有cPanel可以用,裡面有Awstats跟流量分析可以用,連子網域都有統計。

    我目前用的是
    Kernel 版本 2.6.24.5-JS-grsec
    cPanel 版本 11.23.6-RELEASE_27698
    這個跟外掛的服務相比最準確嚕。

    回覆刪除
  4. 我是透過Google Analytics,才知道有這個工具。至於他是不是叫「Google Sitemap」,我就不知道了。但我確定的是,在Google上輸入Google Sitemap,就是導入這個工具網頁...XD。

    其實我一直覺得「Google Analytics」算是較為可靠的流量分析(比起y站的站長工具),不過當然比不上租來主機的流量分析可靠囉...

    但是對一般使用者(比如我)來說,可能還是得仰賴Google Analytics。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