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Google同樂會,密辛、展望、一點八卦

funP這次9月24日的改版,新增不少有趣的社群功能,除了談好幾次的「funP麻吉」,其中最特別就是「群組」這個服務。

什麼是群組?簡單說就類似「討論區」,他可以由任何一個人發動一個主題性的「群組」,每個funP會員都可以自由選擇加入什麼群組。

當時第一次接觸這項服務,誠如不來恩自個兒成立的群組「重灌狂人」裡的引言:「其實我也不知道成立群組可以幹嘛,反正就是成立了...」,我也在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情況下,閃過「那我也來成立一個群組好了」這個念頭,在最一開始不過兩三個群組的情況下,傻傻的就弄了個「Google同樂會」。


說真的,即時過了一個多禮拜,我不過就多知道「群組能建立活動」這個功能。但神奇的是,這個群組竟然像是如有神助,本來就抱著玩票性質所成立(名字還是在我加入了第一個群組「蘋果迷俱樂部」,想說拿我也來一個什麼團體稱呼,隨手就在後面輸入了「同樂會」三個字,變成「Google同樂會」這個名稱),沒想到放著放著加入人數竟然破百,在最受歡迎群組的排列上,位居前五名。

這下除了讓我意外,當然也有一點暗爽的成份。只是我很清楚,這才不是我德高望重,有那種本事一呼百諾,我是沾著Google的光,誤打誤撞的早早成立了這個群組。所以除了感謝大家的支持外,我更在思考,也許可以作點什麼。

要思考能作些什麼之前,不妨可以先來檢視funP賦予群組什麼花樣。最明顯的群組功能,就是建立「活動」。所謂活動偏向實體性質,因為必須輸入時間、地點等等資訊,簡單說就是讓同一群組使用者可以透過見面、聚會,增加向心力(或者是把妹..誤)。

最衝的該是Plurk撲浪團,連聚會時間都安排出來了,活動主旨也很清楚,就是讓大家彼此見見plurk上衝浪許久的網友們。不愧是第一群組「Plurk」,活動這麼早就展開了。

除了「活動」這個點以外,另外一個funP賦予群組的功能,就是「討論」。

但話說回來,大部分會上funP的使用者,多半就是擁有自己的Blog,「討論區」這種功能怎麼想,都只會淪為附屬品,聊表群組問安閒聊。

看到使用者稀稀落落的發言,我沒有懷疑過自己這個想法。

只是最近我又閃過一個念頭,也許...也許「討論區」的功能不該如此狹隘。

比方說,當我最近一篇文章:「Google toolbar 5 Beta開放下載 」,披露了Google官方已經釋出Firefox版的Google工具列Beta版本,在接著一兩天的時間裡,依然可見不少blogger針對這個主題發表他們的文章。

也許,也許可以試著將大家文章裡談到關於「Google」主題的文章,加以彙整?比如放在討論區?更或者是分門別類,比如一個區塊就是專門談Gmail的文章、另一個區塊就是談Blogger的文章,方便使用者按照各種Google服務閱讀自己想看的項目。每個人文章即使題目雷同,也會因為切入角度不同而產生差異,再說如此作法也許能互補不足,讓資訊的傳遞更加完整。

不過,這當然都是我一相情願的想法,也許會化為行動,也許不會。總而言之,如果你是funP會員,歡迎你加入「Google同樂會」,與我們一同Goog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