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5日

推薦好影片!輕鬆講解網路名詞

講一個觀念可能十分簡單,但怎麼樣這個觀念講得「簡單、清楚」,讓對方一聽就懂,這可就十分困難,尤其對教學設計師來說更是如此。

就像我現在要傳達的資訊,我該如何用文字,透過最簡單易懂的方式傳達給讀者,讓讀者快速瞭解我想講的事情,這就難了。

比如說,你當然知道什麼是「Blog」、什麼叫「Wiki」,什麼是「RSS」。但你要知道,這些名詞對其他普羅大眾來說可不是什麼基本知識,而是專有名詞。

就以RSS來說,我不知道已經跟多少人解釋過什麼是「RSS」,自己Blog文裡也曾經專文小小解釋一番,但花了一堆力氣解釋說明,對方眉頭始終沒有鬆開,你就知道一切都白搭了。也許是我表達能力不好,但你可以試著隨便抓身邊一個不認識RSS的朋友解釋看看,你會發現這不是那麼容易說清楚的概念。


但今天在辦公室,有機會透過一位較為資深的同事傳給我看一些影片,站在一個菜鳥ID的立場、站在一個網路人的立場,我真的認為這是一個說唱俱佳的影片,令我十分推崇。

這個影片以一系列簡單的畫面表現,講解了什麼是「Blog」?什麼是「wiki」?什麼是「RSS」?透過短暫且引人入勝手法,讓你輕鬆瞭解這些艱深又無趣的網路名詞,重點是還教你怎麼使用!

其實影片邏輯非常簡單,他以「問題導向」的方式,以「拋出問題、解釋答案、觀念說明」這一個脈絡來呈現,雖然整個影片非常單調(道具幾張紙、一隻筆,演員更誇張,只有一隻手),但在資訊負載上拿捏得恰到好處,畫面快速不斷的變換,每個短片一氣呵成,影片看完觀念也學完了。

比如講解wiki,其實wiki最大特色就是「共筆」這個概念,但你要怎麼解釋「共筆」這回事?

影片非常聰明的帶入「四個人約好要去露營」為題,先以爛方法(e-mail)當例子,四個人要溝通協調彼此攜帶的露營道具,彼此mail來mail去,資訊根本一團混亂而且容易搞錯;但透過wiki,大家編輯「露營準備」這個說明,輕鬆完成這項工作,簡單又不會搞混。

以一個教學設計師來說,你要怎麼傳達「教學內容」本來就不是重點,重點在於什麼方式讓你的學習者想學,而且最快吸收。雖然他講得是web名詞,但其中的訣竅與方法,其實不難發現。

他抓住了學習必須「引起興趣」的這個點,影片的呈現方式當然特別、當然有趣,但你試著直接跳到影片中間段落看看,你就知道一開始就講解一連串的知識是多麼無聊的事情。但透過「問題」包裝,尤其是日常生活中容易引起共鳴的範例,學習者很容易就會被勾起好奇心,專心投入看完影片。

影片設計上的許多巧思,實在是值得教學設計師在教學設計上借鏡。

不多說了,有興趣的人直接點選影片播放吧(英文發音、中文字幕),如果以後身旁有人問你什麼是wiki、什麼是RSS,不用多說,直接把影片連結丟給他,這會比你大費唇舌、對方還一愣一愣看著你來得有效。


什麼是Blog?


什麼是wiki?


什麼是RSS?




3 則留言:

  1. 這影片介紹的挺生動有趣的啊XD
    不過Wiki那個影片好像放錯了,放到了介紹RSS的

    回覆刪除
  2. 耶?...囧

    半夜發文難怪老是頭腦餛飩不清,該打屁股,該打屁股。

    晚上回家以後立刻修正...

    回覆刪除
  3. 很棒的短片,
    用演的比用文字敘述的清楚多了。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