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1日

手機上網全記錄:手機真能取代筆電?

本文重心放在概略描述手機上網的優缺情況,不含教學成分。

正當每個電信業者大力推動行動上網之際,如果你跟我相同一度在「手機」、「小筆電」中間抉擇,你可以把本文當作參考的一個指標。我會偏重在描述「手機上網」此區塊的優缺點,盡我所知來描述;如果有任何補充或指正,請不吝賜教。

我的想法是,既然以「行動上網」這角度來比較手機、小筆電差別,手機無論如何都會比小筆電來得方便。請你試想,某天在外、想打發時間上網看看新聞、blog,你覺得手邊最可能有的是什麼?小筆電?可能嗎(笑)?一般來說手機是我們出門攜帶機率最高的裝備(否則出門找個朋友你會帶小筆電去嗎?) ,但手機真能取代電腦,讓我們輕鬆遨遊網路嗎?


本文以現今跨平台、最好用的手機瀏覽器「opera mina」、最新版本4.1來當主軸。官網上提供了各家廠商、各種手機選擇,基本上只要正確選擇你的手機型號,都能提供支援(山寨機有嗎?),你可以透過上機下載、或下載軟體到電腦再傳送到手機兩種方式進行安裝。

安裝完成後,打開瀏覽器基本上會出現這樣的畫面。他的介面非常單純,一如所見、從上而下便是網址列、搜尋引擎、以及你輸入的書籤。通常來說手機上網是一kb一文錢(吃到飽例外),所以預設不會直接連結網路,避免無謂花費。

搜尋引擎並非Google不可,高興的話可以新增、刪除任何搜尋引擎,百分百個人化。

因為我下載的是繁體中文版,可以看到連「無名」他都預設其中。往下看瀏覽歷史紀錄部分,如同電腦瀏覽器一般,opera mini也會記錄我們的瀏覽歷史。

再來看看「設定」部分,可以選擇是否讓網頁載入圖片(降低傳輸量,降低花費)、或是圖片載入品質(當然品質越好、封包數越大),以及字型、以及一些外貌設定。至於什麼是「手機顯示模式」,晚點做個說明。

設定頁面往下拉,還有一些瀏覽器設定、時區、以及是否清除cookie等等。其實你會發現真的跟基本電腦瀏覽器沒什麼差別。opera mini很聰明的盡量複製「使用電腦上網」經驗來設計,這跟google android平台要做的方向其實是一致的。

你看,連輸入網址都會出現曾經去過的網址選單,相當無痛使用,跟我們熟悉的那個邏輯太過相似了。

我試著進入全台灣使用率最高的首頁-yahoo 奇摩,測試瀏覽狀況。opera mini很巧妙的借用iphone的觸控瀏覽方式(其實我不確定還是iphome抄opera mini),以我手機來說(se m600,單點觸控),我可以用手指拖曳、或使用數字鍵移動瀏覽視窗,屈就於手機螢幕大小,他會先顯示整體網頁版面,大致移動到你想看的部分以後,點擊視窗、或輸入數字鍵5:

瞧,頁面立刻放大,我們想看的部分可是一清二楚。opera mini雖然支援大部分網頁格式,但抱歉他跟iphone一樣,遇flash必死(看Adobe何時肯釋出手機的的flash player吧~),如果這邊不是你想看的部分,點選右下角「上一頁」,立刻恢復到全版面瀏覽模式。

隨便點選個新聞連結,版面看來十分正常,與我們在電腦上所看到的yahoo奇摩新聞並無兩樣。

這邊來示範什麼是「手機顯示模式」,一般來說我現在瀏覽的網頁版面跟我在電腦上看的相同,但電腦螢幕畢竟比手機螢幕寬敞的多,因此版面編排上也較寬、較長。


手機顯示模式」就是一個折衷方案。你看出什麼差別了嗎?透過「手機顯示模式」,他能將原本又長又寬的網頁版面,調成符合你螢幕寬度顯示模式。換句話說他自動調整網頁版面,讓你只需透過捲軸上下拖拉,減低閱讀的不便。但這樣做究竟是好是壞其實很難說;因為網頁排版勢必造成破壞,雖然文字仍可閱讀,但難以避免可能的排版錯亂。

總括來說,opera mini瀏覽一般網頁其實是ok的。但進一步測試以後,還是有些特別的網頁功能無法運作。比如我試著透過opera mini在funP推文,卡在一半就無法繼續了;又比如plurk,在手機上更是殘缺不全,無法顯示。

除此之外,opera mini其實設計了許多方便的鍵盤捷徑,方便我們透過九宮格鍵盤,控制opera mini進行切換、瀏覽。

小結:

最後針對我的想法,個人提出一點心得吧。

其實「手機上網」比起早先來說已經方便太多,而且看得出來opera mini不斷複製電腦上網的方式,在小小的螢幕裡做最大的努力。持平而論,已經相當好用;但如果你想拿來取代小筆電、暢行無阻瀏覽網路,坦白說稍嫌太早。

網路的發展太過快速,在web2.0的浪潮下各式各樣的網站不斷出頭,手機瀏覽正常網頁當然沒有問題,但仍然有許多細節常常出錯,有時這些細節又影響到使用網站的流程,嚴格來說只能說是「堪用」,而不是「好用」。

如果你從頭到尾,清楚知道「手機上網」的諸多限制,只拿來當臨時急需,這樣是ok的。但怕就是怕抱著太高期望,甚至認為可以取代電腦來用,過高的期望當然就引來更深的失望。

總結來說,手機比小筆電容易攜帶,但相比瀏覽網路的使用經驗,小筆電還是比手機佔了更大的優勢。畢竟小筆電就是個電腦,支援各式各樣的網站,當然佔有優勢。抱著正確的理解,才能有正確的使用心得。

對了,其實我當初可是抓了許多手機上網的照片,只是礙於篇幅就不一一放上來描述。如果你有興趣,請點選這裡,我已經將完整圖片全部上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