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菜鳥ID保護區,什麼是「菜鳥ID」?

其實原本blog名稱只有「4月17聯絡簿」,前陣子才在後面冠上「菜鳥ID保護區」。我多少懷疑,有幾個人知道「菜鳥ID」的真正意思?喔喔,先澄清,我不是懷著輕視的態度,這多少跟現實環境有關。

最大的癥結點應該是出在「ID」兩個單字縮寫,讓我猜猜看,你以為什麼是「菜鳥ID」裡的ID?應該會有不少人以為是網站上常見的「ID帳號」的ID之意,所以「菜鳥ID」應該指我是Blogger菜鳥使用者的意思。

很合邏輯,可惜不對。

我這邊的「ID」其實是Instructional designer的縮寫,翻譯成中文就是「教學設計師」,也就是我的工作。嗯,翻成中文好像也沒有比較好,你應該會出現更大的問號,那什麼又是「教學設計師」?

簡單的說,按照我個人看法(趕快加上這句,免得被鞭)教學設計師就是「透過教學設計,讓課程知識能利用電腦多媒體,使學習者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更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你要怎麼把既有的課程知識,利用電腦圖像、網路、聲音、影片,轉化成容易吸收的數位課程。


一般來說,這個過程是必須仰賴專業知識進行的。「數位課程」最大的迷思,就是很多人以為只要把錄下老師上課畫面,了不起搭配上教材投影片,就是一個再完整不過的數位課程。事實上這不過是「數位學習」其中一種表現方式,而且還是比較偷懶的那種。

我們都有這種經驗,看到網路上許多無聊、乏味的演講,只要中間連續10秒鐘令你昏昏欲睡,你就會選擇直接關閉視窗(更何況多少人還能等到10秒?)。

教學設計師,就是站在「轉化」的立場,讓課程能達到完美的數位化動作。「完美」的說法,就是讓做出來的數位課程能確保你能學到什麼,能有趣的學點什麼。「數位學習」在台灣從來不是顯學,雖然這是趨勢、是潮流,但就是還不夠普及。如果你已經就業,也許比較有機會遇上公司e化的教育訓練,那就是數位學習的一種。

如果你還是不太清楚什麼是「教學設計師」,對「數位學習」依然一知半解,你可以點選「台北e大數位學習網」,裡面有許多免費的數位課程可供瀏覽,看完之後也許能幫助你建立一點概念。可惜的是,免費瀏覽的課程有許多連結好像都已經失效。

附帶一提,網站裡「創e盃-網路多媒體課程競賽」,某屆曾經有我的得獎作品喔..:P,不過好像裡面連結也已經掛點。

最後,非常推薦你能一覽「forg」這個國外相當知名的模擬式數位教材。「 frog」顧名思義就是透過flash,讓你模擬解剖青蛙的過程。畫面左邊有四種工具,正確選出適合的工具,用滑鼠點選後開始進行解剖。比如一開始就必須使用釘子,固定住青蛙四肢。

固定完成,再選擇「手術刀」,開始剖開青蛙。本來是擷取青蛙抓肚破腸流的圖片,但想到這可是老少咸宜的blog,所幸作罷。

這個模擬式數位教材在我學生時代可是相當令人推崇的示範教材,如今blog寫到這個題材,拿出來說嘴還是很好用。

咦?都幾年了我還只能舉出這個例子,看來我也真夠混了...

6 則留言:

  1. 咦,,,,,

    我記得昨天有留言耶...被刪除了?我喜歡上一篇「人形布偶」的工作態度。

    回覆刪除
  2. 最近blogger留言有點怪怪的,我沒有刪除你的留言耶...唉~

    而且又是一篇讀者的迴響文..>_<

    回覆刪除
  3. 站長大人

    讀了你的BLOG很久了

    提起勇氣跟妳交換連結

    不知道可以嗎

    回覆刪除
  4. 呵呵,高藥師客氣了。

    當然歡迎啦~

    我已經將您的網站擺進去囉!

    回覆刪除
  5. 那「4月17聯絡簿」有特別意思嗎@@?
    我也要交換連結!我把您加上了^__^

    回覆刪除
  6. 給taglife:
    非常謝謝你,已經加入囉!另外,我也一直在等,看有誰會想問問看「4月17聯絡簿」是啥意思;算算你應該是我印象中的第一人吧,哈。

    至於~揪竟是什麼意思呢?改天有機會一定來破梗..是有故事的,但是個對大家挺無聊、對我很有意義的梗...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