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網路硬碟:shareme已死,miroko接力

Seednet有意經營「網路硬碟」這塊市場也不是什麼秘密,去年七八月推出「shareme」這個網站,註冊就送你2G空間的海派,在本土背景的加持下顯得格外耀眼。加上又是國內老字號的ISP公司,甫一推出可是造成市場不少話題。


無奈在今年10月,shareme即將走入終點,網站即將關閉,多少有點不勝欷噓。

會走到這一步不是shareme經營不善,早在之前就可以嗅到一點詭譎的氣氛。

是的,同是Seednet,空間更大(5G)、介面更友善的另一個網路硬碟服務「miroko」誕生了。站在使用者的立場,這類型的服務當然多多益善,但站在業者角度,一家公司推出兩個不同的網路硬碟服務,那就顯得矛盾了。

miroko打著5G空間的名號在網友間漸漸傳開,加上類似windows的檔案管理介面、更加洗鍊的系統設計,shareme的立場漸漸有著不言可喻的尷尬。

當然這段時間我是兩個服務兼顧著用,一來shareme上面已有我許多備份資料,二來miroko的功能面更廣(可當個人網頁、相簿),我自己的使用定義是shareme用在備份,miroko才是真正的網路硬碟。

我不止一次猜想,seednet有什麼原因,必須養到兩家網路硬碟?台灣這方面的市場從來沒有這麼令人值得期待,是看見了什麼獨到的藍海,還是另有其他因素?
 
果不其然,在miroko的官方Blog上,已經宣布即將迎接新朋友:shareme使用者。換句話說,shareme至此確定退出網路,成為一個台灣網路史上的註腳。

平心而論,miroko的使用方式的確比shareme友善多了,再加上客制軟體,讓你輕鬆在miroko與電腦間同步資料,簡直如虎添翼。更不要說那許多令人讚賞的好功能:

  • 網路相簿:雖然不是很友善,但至少能用 XD
  • 個人首頁:搭配「帳號.miroko.tw」的網址方式,所向無敵。
  • 最重要的一點,提供外連!單日流量2G以內,單檔不限大小!

即使shareme即將關站,也不能否認shareme的確也為miroko帶來許多經驗,至少seednet內部一定參考許多shareme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歷程,加以改良,才有今天相當完善的網路硬碟服務。

相較於seednet的貼心,國內龍頭ISP黑內特,到底想裝死到什麼時候...

都幾年了,你依然只給你的客戶60MB的網路空間(當初剛好,現在很鳥),不加大也就算了,放置個人首頁還會被強行置入跳出式廣告,丟不丟人?

搞一個Xuite,就能掩飾你毫不長進的事實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