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新聞應該這樣處理嗎?

新聞有時候在處理上真的需要非常小心,否則一些誇張的錯誤很容易會引起問題。好死不死,今天就碰到了。(請參閱連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2/2/11cx.html
 

這則新聞非常簡單,反正就是有個混蛋拿著假證件去申辦手機門號,被聰明的店員識破,報警逮人。然後呢,嫌犯所拿的人頭資料,實際上真有其人(新聞裡面所描述):



但是問題來了,既然是真有其人,新聞裡頭也明白寫上嫌犯所冒用的,全是該名倒楣民眾的個人真實資料。因此我們可以知道:這名嫌犯上所有假證件上的資料都是那名民眾的真實資料。結果新聞怎麼處理?


你沒看錯,這是新聞連結上的圖片。清楚拍下嫌犯使用的假身份證、假健保卡,然後放在新聞頁面上當作新聞圖片(我當然處理過了)。說真的,我不知道這名記者新聞處理完後有沒有稍加留意,明明文稿上就寫得很清楚「冒用真實名眾資料」,然後你又把圖片擺上來,這是什麼意思?

我只能說,被仿冒的人真的很倒楣。不僅僅要面對被冒用資料的風險,這下可好,個人資訊還被大辣辣的記者公佈在網路上,這下可是貨真價實「共吼全台灣聽」了。

記者啊記者,可以麻煩你們細心點好嗎?

2 則留言:


  1. 人生海海,有些事情要講給你瞭解...

    這個部分其實是編輯台的問題
    記者(文字或攝影)出去採訪傳回原始稿件
    編輯台做修改編輯上稿
    要加馬賽克也是在編輯台

    其實小牌記者的內容文字、標題都可能會被沒到現場的編輯改得體無完膚
    但編輯的名字當然不會出現在版面上
    只有記者的名字會出現
    遇有報導疏失
    就由倒楣的記者背黑鍋

    回覆刪除
  2. 但這對這個人來說,他很倒楣是事實啊。所以不論是編輯、還是記者,這樣的疏忽都只會導致這傢伙面臨可能的風險。

    什麼時候要輪到你來撥亂反正一下?哈~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