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blog搜尋不好用?讓Google來幫你!

一直以來對blogger內建的搜尋引擎總覺得不是非常滿意(如果連Google自家的搜尋引擎都不理想,其他平台的搜尋可能就..), 忘記是從哪找來的語法,以前如果要搜尋自己網誌文章,會是這種狀況:

1.在畫面右方的搜尋框內,輸入要尋找的關鍵字。比如我想找有關「Gmail」的文章,就在搜尋框內輸入關鍵字,完成之後按下「Search」按鈕~



2.接著會出現所有含有「Gmail」的文章,照時間順序排列呈現。注意畫面上方還提示你這是所有有關「Gmail」關鍵字的頁面。不好用倒也未必,只是頁面排版需要時間、同時在新頁面開啟搜尋結果,如果文章一多,更顯得麻煩。


但現在我使用「Google自訂搜尋」,客制化一個搜尋引擎,讓Google大神替你扛下所有的搜尋任務!畫面會像下面圖示一樣,跟之前的差別在於搜尋框內多了「Google自訂搜尋」浮水印,高調的告訴你,這是Google提供的搜尋引擎!


一樣,我們試著以「Gmail」當作關鍵字,完成輸入後按下「Search」按鍵~


使用「Google自訂搜尋」最大特色就在於搜尋結果的呈現方式;我們可以選擇使用覆蓋方式,保留你原本瀏覽的頁面,並且又能呈現出有關「Gmaill」的搜尋結果,搜尋結果類似原本Google搜尋呈現畫面,顯示標題、連結、並且按照重要性來作排列,讓你的搜尋功能更加強化!



這種「Google自訂搜尋」的好處有二:
  1. 保留原本使用者閱讀頁面,讓使用者不用為了搜尋中斷瀏覽。
  2. 讓搜尋結果的排列更加聰明,而不是單純的按照時間順序來排序。
而這樣的搜尋引擎製作非常簡單!因為Google大神的自訂搜尋引擎服務,只要輸入幾個選項,就像寫blog那麼簡單!詳細的製作方式,請參考重灌狂人不來恩的大作:「讓Google幫你的網站做「搜尋引擎」! (免費)」,只要按圖索驥,一個完美的Google搜尋引擎就這麼產生囉!

不滿意現有的網誌搜尋引擎!?那你一定要來試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