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

為何其他地方都沒有?台北市大眾運輸系統

每次在台北以外地方想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即使班次再怎麼密集,不是當地人總有那麼不便與陌生。但如果你是從外地上來台北,想搭乘大眾運輸前往某個地方,除了問當地朋友、路人、知識+,你可以考慮「台北市大眾運輸及公車路線查詢系統」,這個網站也許能給你最詳盡的指示。

 
雖然網站上面名稱掛著「台北市」,但其實網站內容交通資訊涵蓋台北縣市,舉凡捷運、公車,這兩種最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各式各樣的資訊。簡單來說,他能讓你運用三種方式來查詢各種大眾運輸資訊:

  • 以「公車站名稱」來查詢,適合想以地點為出發點四處亂逛的人。
  • 以「公車名稱」來查詢,適合想知道某某公車路線怎麼走的人。
  • 以「起點」、「終點」查詢,適合想從A地利用大眾運輸前往B地,但卻不知如何下手的人。


以公車站名稱來進行查詢」這就不用多說,基本上把你想知道的地點輸入就行了。如果你想查詢某班公車的路線,可以往下選取你想查詢的公車路線,基本上就會顯示該路線公車的每個站點,相當實用。如果想搭訕公車正妹,這是必備情報利器!


我們常常會想去某個地方,卻不知道這個地方的站牌名稱,也不知道會有哪些公車會經過,那從系統提供的各個公車站牌作查詢,就是提供你解答的好方法。這裡可以讓你選擇各個公車站牌,你可以判斷哪個站牌名稱應該就是你要前往的地方。


其中最實用的功能就是這項!我們最常碰到想從 A地前往B地,但既不清楚兩地公車站牌,也不知道可以選擇的大眾運輸,你可以在這邊輸入「起點」、「終點」,而且系統還貼心提供你三種選擇地點的方式(公車站牌、重要地標、交叉路口),讓系統自動幫你規劃適合的方法!


其中最讓人感到貼心的設計就是可以以「重要地標」當作選擇的依據,因為我們常常知道某個有名的地點,但卻不知道在哪一區、什麼路上,直接讓你選擇該地標,就是最快的方法!這樣的選擇方式當然比生硬的選擇路名更顯得貼心,系統還幫你大略分類,把重要地標分成醫院、學校、景點、飯店等等大項。


接著就能選擇隸屬在這些大項目後面的小項目,比如我剛剛選擇「旅遊景點」這個大項目,系統自然會切換到這些名勝景點讓你選擇,非常適合觀光客使用!


決定好起點、終點之後,系統還會問你前往方式(公車?捷運?還是都可以?),基本上這邊建議選取第一個項目「公車、捷運、鐵路皆可」。


接著系統會列出各種可能的前往方案,以及交通方式上的選擇。之所以剛剛建議選擇「公車、捷運、鐵路皆可」的理由就在這,因為這樣可以列出所有可能的大眾運輸方式,讓我們自己來作判斷。

交通方式上不僅僅載明搭乘路線、上下車站牌,還告訴你這樣的走法大概會有幾公里的路程,讓你自行判斷適合的方式,同時還提供路線資訊,讓你清楚這種大眾運輸方式的走法,非常詳實。


每次如果要搭乘大眾運輸前往某個陌生地點,這個網站總是我第一個想到的參考資訊。住在台北實在非常幸福,提供這種查詢網站供瀏覽者使用,其他縣市也許可以考慮跟進,比起無謂的考察,如何建立起讓遊客最方便的旅遊便利,才是更符合一般大眾的最佳方式。

1 則留言:

  1. 重點是出了台北市基本上就沒有大眾運輸「系統」了啊
    有查詢系統也沒用吧>"<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