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這種合作經驗,也許你也很熟悉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真的很複雜,有時候你的「以為」與事實上的「為何」,往往沒有任何相關,但我們就是常在不知不覺中替兩者掛上連結,不管是邏輯的謬誤,還是自以為是的荒唐。

專案的進行更是如此,因為專案的進行就是仰賴每個人的努力,一個專案就如同一台龐大的車子,而每個人就像是推著車子前進的車輪,每個人克盡本分,專案這台車就會顯得輕盈而跑得飛快;相反地如果有人摸魚打混,車體就會顯得笨重而遲鈍。


通常誰沒有完成自己的責任,大家都一目了然,但事情就是這麼詭異,萬一專案達不到目標,不出力的,有時卻不必負擔任何責任。

忘記是誰說的,錯誤的政策往往比沒有政策會帶來更嚴重的後果;借用這句話,錯誤的獎賞、胡亂的指責比沒有任何獎賞、沒有懲罰更加恐怖。

讓我來說個故事吧!

有個專案由甲經理負責領導、乙經理負責輔助;甲經理德高望重、擁有放洋學歷,乙經理學歷雖不顯赫,但有較為豐富的職場經驗。因為專案進行項目又多又雜,因此甲經理雖然德高望重,但許多細節都由乙經理負責執行。

專案的成敗雖然繫在甲乙兩位經理身上,但兩位經理個性南轅北轍;甲經理雖然德高望重,但個性散漫不負責,滿天大話又無視現實困難。乙經理個性較為務實,雖然對專案內容經驗不足卻極為細心,會詳實做會議記錄、提醒每個人工作時程,信件往返也不忘同時副本讓老闆知情。
 
甲經理幾乎只管自己的份內事,對專案進度視若無睹。乙經理戰戰兢兢,任何層面大小事為求面面俱到,都會跟催、紀錄、追究,事必躬親。專案就在這麼奇妙的狀況下進行,該負責的擺爛,不該負責的秘書權充主管,對專案幾乎鞠躬盡瘁。

結果專案結果出來讓人大失所望,竟然以失敗收場。好,問題來了,該由誰負責?撇開實質上的責任歸屬,你認為誰應該負最大責任?

如果你認為是甲經理,那代表你太單純,我都這麼問了,還有可能是甲經理嗎?

對,答案是乙經理。很諷刺的,不管事、不負責的人一身清白,管事的、負責的人將近身敗名裂。

原因很簡單,通常大家面對工作的心態,都是只會「消極」的面對,絕不可能「積極」的分攤。乙經理細心負責是件好事,但常在信裡反覆提醒每人負責繁瑣又雜亂的工作,而且信件又順道寄給老闆副本,美其名是讓老闆掌握進度,但說到底還不是擺明透過「老闆知道這件事了」來給大家壓力。結果過程裡常因經驗不足導致工作分配失當,導致混亂,又不肯放手給部屬負責,於是落得惡名遠播,身心俱疲又千夫所指。


團體互動的吊詭就在此處,甲經理因為不管事而繼續清幽,乙經理因為多管事而且處置失宜,導致做到流汗,嫌到爛。

大家都很聰明,都知道要選也要選甲經理,不做事且又不會被嫌棄。但問題來了,如果每個企業裡人人都是甲經理,相反的人人都落井下石指責乙經理的無能,站在企業的立場,這究竟是好,還是壞?

我不是甲經理,也不是乙經理。但在各種組織裡,你常常可以看到甲經理、乙經理的各個分身,你不會陌生的。


ps:今天隨意打開Gmail,發現旁邊廣告滿滿都是非常奇妙的廣告,這是怎麼回事?下面這些廣告是做什麼的呢?也許你比我更清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