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不要哭,e-Learning...

歷經國家計畫的扶持後,e-Learning究竟打開了多少知名度?一切的成果都還沒歷經殘酷的市場考驗,對許多陌生的使用者來說,他不在乎你這產業究竟有了多少,許多價值觀的建立其實不過在「印象」兩字罷了。

更白一點說,沒真正接觸過所謂較為正式e-Learning課程的使用者,他對這方面的觀感其實是「零」,即使有所謂的「印象」,也可能建立在電視廣告(如最近打很兇的:我在xx電腦上課,現在在oo公司上班)、或者是口耳(聽說階梯公司惡性倒閉?),可是如果這時候又遇人不淑,碰上實在令人搖頭的數位學習公司,好的觀感來不及建立,壞的看法已經定型。


因為一些機會,接觸到國內某家數位學習公司,看到首頁我真的非常難以置信。


嗯,我做了點處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我不想因指名道姓而模糊焦點,因為我知道這不是第一間讓我傻眼的公司,更相信也不會是最後一間。我對首頁版型、美工、介面,通通沒有意見(但這並不代表我認可他的設計)。比起這些來說,該首頁下方註明的文字真的讓我實在難以置信:

最佳瀏覽器IE5.0以上,1024*768

IE5.0?幾年前的產品?IE6.0都已經佔據市場將近七年龍頭寶座了耶!如果只要求相容於IE5.0,那IE6呢?IE7呢?現在當紅的Firefox3.0呢?這不是他瀏覽器支援不夠廣泛的問題而已,請問這是多久以前的標準了?三年?四年?也許五年前的標準都不只如此!

再看看最新消息,千篇一律全部停留在2005年。公司還在嗎?我很肯定的說,還在營運!那為甚麼都沒有更新?是懶得更新?還是自從2005年以後,至今三年期間公司沒有任何值得宣揚告知的新消息?

網站使用firefox瀏覽,很多連結都出現「無法顯示網頁」這個情況,是相容性問題?還是連結出錯?我試著切換IE瀏覽,問題仍然沒有解決。找了許久終於找到一個可以正常瀏覽產品的網頁,結果頁面一開又是令我一陣驚嘆:


這網頁沒有排版!」我倒抽一口氣,網頁不過是公司基本門面,真令我為這家公司網頁製作程度讚嘆。

全公司的人,沒有人發現這麼嚴重的問題嗎?文字斷行處留一大片空白,是為了妥協IE5.0?還是1024*768?更或者,是連基本的debug都沒有?我不知道,我沒有去檢查原因,站在一個使用者的立場,我沒有動機為這種頁面找出解答。

很正常的,不看看e-Learning產品也說不過去。對於網頁的種種問題,比不上來親自瞧瞧數位教材製作情形。隨手挑了一個教材,看看官網上怎麼介紹自家產品:


嗯,只有畫面截圖。無所謂,畫面可以透露出許多細節。一樣,畫面設計、編排、美工我全部一概不論,就從教材本身的「教學設計」上去琢磨,一個數位教材好壞,你的「教學設計」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這單元在講解「時間與時鐘」, 嗯~大概是小學的東西吧。

如果能能使用者用滑鼠去模擬撥動時鐘的時針、分針,想想也是不錯的概念。結果細細一看:這...這!?

畫面右方,有「設定時針」,然後按鈕分別是「+1小時」、「-1小時」...大概已經猜得出來玩什麼把戲了。竟然..竟然是透過這兩個按鈕去設定時鐘,去分別調整出你要的時針與分針。這..這!?

嘆了口氣,再看看其他東西吧。

這部份是另一種形式的數位教材宣傳畫面,畫面呈現的方式,只要你是這行的人大概都知道是什麼玩意。 我一樣閉著眼睛,當作沒看到配色等美工問題,但我真的忍不住問:這個文字排版,又是什麼回事?


我只能說,教材不是只要能賣就拿去賣。產品如何,大家點滴在心頭。

可悲的是,我知道竟然還有不少人下單購買這套教材。基本上錢當然是他們自己的,愛怎麼花就怎麼花。只是,每當我想到,這教材將會出現在多少人眼前,然後,他們會怎麼去看待這樣一個「數位教材」...

e-Learning的聲名狼藉,究竟是外人的栽贓,還是自己人的愚不可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