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有Gmail,何必mPro?完整Gmail手機版呈現!

中華電信最近正在主打行動商務服務「mPro」,簡單說就是將商務人士常用的一些網路服務進行整合,比如上網、收發e-mail等等,讓客戶可以有更專業的選擇。這個方案好不好自己沒用過也不敢說,但其實你有許多替代方案可以做一樣的事情。

這邊就要來說最簡單、也最重要的服務項目:e-mail。mpro在官網上載明的e-mail服務特點如下:

本服務特點包含:
1 支援 HTML 郵件,可顯示圖片、表格、粗體、字型大小與顏色。
2 可直接閱讀與編輯 Word/Excel/PowerPoint 附檔 。
3 能原封不動的將 HTML 格式的信件轉寄給其他人 。
4 搜尋伺服器上的郵件 。
5 將郵件加上【待處理】的旗子標誌 。
6 設定信箱答錄機 。
7 新版容量再加大
( 申租50:100MB/ 申租150: 100MB / 申租450: 500MB / 申租950: 1GB )
8 可代收外部郵件 。
服務看起來挺不錯,但再仔細看看,這些功能有哪樣是Gmail辦不到的?沒有!因此如果我們能用Gmail來取代mPro這項服務,既不用繳交額外的費用、又可以保留我們現有的Gmail服務,豈不兩全齊美?

辦法其實有,而且還真的很好用。在Gmail的說明頁面「何謂 Gmail 行動版應用程式?」,就有註明這項服務:

Gmail 行動版應用程式可讓您從行動電話存取 Gmail 帳戶。 該應用程式可與大多數已啟用 Java (MIDP2) 的新型行動電話及裝置搭配使用,並能讓您快速且容易地存取 Gmail 帳戶。 一開始,只需在您行動電話的網頁瀏覽器中前往 http://gmail.com/app,下載 Gmail 行動版應用程式即可。

換句話說,只要你的手機擁有3G網路,進入「http://gmail.com/app」 ,伺服器就會自動判斷你的手機是否支援該應用程式(大部分手機都會支援),然後系統會自動下載java程式,接著再進行安裝即可。

當你長時間在外面,想知道有沒有任何mail,只要開啟該程式就能自動收mail,而且Google也設想到現今行動網路大都還是time is money,因此除了必要的連線下載外,大部分時間該java程式都會使用離線閱讀,讓你減低封包傳遞的費用。如何,好用吧?

以下將使用我的smartphone:Sony Ericsson m600i,針對Gmail行動版java程式整體做個介紹。首先,安裝完成後開啟頁面必須先輸入你的Gmail帳號密碼。輸入完成後,你就可以看到程式直接進入你的收件夾。

要離開程式,只要點選畫面右下方的「更多」,就能看到「退出系統、menu、Refresh」三個基本動作,可以進行更新退出更多操作

接著我們隨便點選一封信件,Gmail這時會進行load動作,將信件文字內容下載回來。而呈現方式就跟我們習慣的Gmail操作一樣,相同主題的mail會自動「堆疊」成一個群組。

如果想對這封信做任何動作,只要點選「更多」,然後選擇「menu」。

你就能針對這封信做回信轉寄,或是直接跳到像「寄件備份」等其他地方。發現了嗎?Gmail這隻java程式更大的特色,就是妥善讓你利用手機鍵盤,快速選擇你需要的功能。

點選「Moer actions」,可以看到有更多好用、但可能較不常用到的功能,像是加星號標示成未閱讀回報垃圾郵件等等。

我們換點選「Go to」,可以發現能立即切換到像寄件備份、星號標記等等其他區段。

選擇「 Archive」試試,程式會告知你信件已經完成封存,如此再回到收件夾裡就看不到這封郵件囉!


既然是Gmail,「搜尋」當然就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功能上我們選擇「Search Mail」,就會出現一個輸入視窗。

做個範例,我們試著輸入「blogger」,看看是否能正常運作。完成之後按下「Search」~

酷!果然能正確搜尋出含有「 blogger」的信件,以後即使人在外面,沒有電腦我們也能正常讀取、收發我們的e-mail囉!況且Gmail容量甚至比要收費的mPro更多,也能收取外部信件,除了必要的連線費用,更不用負擔任何服務費用,這麼好的工具,怎麼能錯過?

由於這是Google自行開發的程式,因此所有操作介面與電腦網頁版Gmail非常契合,都能針對任何一封信件進行封存、轉寄、刪除、回報垃圾郵件等動作,而在手機上的任何動作,當你在透過瀏覽器上網,就能發現雙邊可是立即同步,不會讓你造成任何不必要的困擾!

只是當然也有一個小缺點,最直接的問題可能就是似乎沒有套用標籤的方式。當然這個問題並不是非常嚴重,也有可能是Google當初在撰寫程式時就沒有考慮加進去,因為比起其他必備的轉寄、回覆、刪除等動作來說,套用標籤並非那麼急迫。

還有另一個問題就是附件問題,透過手機Gmail Java程式當然也能正常下載附件,但如果下載的是office檔案( doc、ppt、xls等),不知道是會透過Google doc開啟?還是會單純下載?所以如果你的手機跟我一樣也是smartphone,能開啟office檔案,這樣就不用擔心了。

所以,當你想嘗試嘗試mPro的服務,又實在不想花那麼多摳摳,或者是想更進一步隨時隨地使用Gmail,你也可以跟我一樣這麼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