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你今天KIMO了嗎?

一天半沒有電腦可用的日子,回到家瀏覽兩百多個尚未閱讀的RSS,我感覺自己像個大官,隨時都有需要批閱的公文。一旦日子稍稍脫離常軌,要拉回正常日子的確是要耗費一點心力。

閒話休提,倒是看到了這一天半ZDNet有趣的新聞


Yahoo!奇摩電子信箱將開放「kimo.com」網域,提供台灣使用者yahoo.com.tw之外的另一個新網域。

這是Yahoo!奇摩繼全球電子信箱於6月份正式宣布開放「ymail.com」、「rocketmail.com」的兩個全球網域之後,特別針對台灣所開放的新網域。kimo.com將於8月4日正式開放申請。

這個新聞很簡單,意思就是以後又可以看到kimo結尾的信箱了。如果你也剛好跟我一樣,接觸網路已經有很久很久的歷史,那你應該可以知道我在驚訝什麼。相反地,如果你一直以為「奇摩」兩個字只不過是附屬在yahoo後面的形容詞、動詞、甚至是贅詞,那只有一種可能:你接觸網路還沒超過八年。


事實上,「YAHoo!奇摩」不只是YAHoo!奇摩,更精確的說「奇摩」兩個字不只是一個看來毫無意義的詞,他代表著一種過去、一段歷史、一個台灣網路曾經是國內業者逐鹿的年代。引述wiki對「奇摩」二字的解釋:

奇摩站(KIMO)1997年8月開站,是台灣第一個網際網路入口搜尋商業網站,其前身為精誠資訊的網路部門,奇摩站於2000年被雅虎合併,後於2001年10月與雅虎台灣網站合併為Yahoo!奇摩。

2006年12月13日雅虎奇摩宣布合併無名小站。

台灣的雅虎是與奇摩站合作的平台,所以在平台上面會跟雅虎(美國)、雅虎香港不一樣。
是的,在那個撥接的時代,網路就像是慢慢發芽的樹苗,人人在摸索,時時會改變。奇摩蕃薯藤,兩家曾經握有台灣網路一片天的本土業者,我永遠忘不了透過學校電腦教室,第一次接觸「網路」,那種興奮與好奇。

那時候流行的是分類資訊,「搜尋」一詞還沒像今天這樣宰制了整個網路,「分類」才是王道,透過一層一層的分類架構找到自己要的內容。而Kimo奇摩站剛好又是較受歡迎的網站,會上網的幾乎沒有不上Kimo,那時媒體表現方式也不像現今多采多姿,哪有什麼web2.0的服務,光一個e-mail就可說是炫到不行的玩意,當時上網了不起就是去找自己有興趣的內容,比如電視、戲劇,還是下載桌布、螢幕保護程式。當時電腦一開,桌面秀出卡通、明星桌布,那種備受景仰的程度差不多就跟上帝一樣。


所以「奇摩」不是一組毫無意義的詞組,他代表的是曾經有那麼一個網站那樣受歡迎,也是我們這群老網路人鮮明的歷史圖騰,即使漸漸變淡,即使慢慢變成yahoo同義詞,但他依然是那樣的一個過去,腦海中永遠無法抹去的存在。

當yahoo又再度開放kimo的信箱註冊,代表的可是多少人那段56K上網的歲月,要趁每晚11點以後才能上網(因為電話費比較便宜),要計算每個月的上網費用(免得破表),要忍受朋友電話一直打不進來的抱怨(撥接等於打電話,所以會是通話中),這可是多少人共通的過去。

時代不斷演進,kimo信箱即使再度回魂,歷史也不會重來。看到現今yahoo奇摩首頁的變化,比起當初樸素的設計,也能多少嗅到電腦的進步、網路的改變。


只是,yahoo是yahoo,奇摩是奇摩。當yahoo變成yahoo奇摩,奇摩就已經不再是奇摩,而yahoo卻依舊是yahoo。

最後,附上一個奇摩當年的廣告「你今天KIMO了嗎?」,應該可以勾起你更多回憶。


看完影片我只發現,也許web真的已經進化到所謂的web2.0,但做的事情卻一點也沒變。一樣是交友、抒發感言、買賣。web3.0、4.0,大概也會都是做一樣的事情吧!

4 則留言:

  1. www.todo.com.tw

    回覆刪除
  2. KIMO真是好九一前的東西了
    但他的EMAIL~實在不敢領教
    很容易被盜要不就信件跑到垃圾桶裡

    回覆刪除
  3. kimo是我申請的第一個信箱,還記得當年要把email位址從kimo改成yahoo的時候超不習慣的。

    近來yahoo的許多作風實在是讓人看不下去,令人懷念起當年kimo的清純歲月呀

    回覆刪除
  4. 是啊...非常贊同你的話~尤其如果沒有Google,yahoo現在可能更囂張吧!(尤其是台灣)

    但現在尷尬的是,也許五年後,相同的文章會在出現,只是懷念的對象變成yahoo..囧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