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康熙來了,blog就一定要金錢與人氣跟著來嗎?

八月二十日,中天綜合台「康熙來了」聊得,就是blog。


康熙來了」 一向是個娛樂性相當高的節目,我也比任何人明白對這種談話性節目,你不能要求太多。套句ptt鄉民名言「跟他認真你就輸了」,但每次聊得只要牽扯到自己較感興趣的主題,對於主持人與來賓,一搭一唱的偏見、歧視、嘻笑,只能習慣、習慣、再習慣,如同這次聊blog,情況依然如此。


這次邀請的blogger應該算在blogger圈頗具名氣的三人,女王、工頭堅、貴婦奈奈。

有圖有真相,他們的blog上其實都有放自己的照片,依我的標準來看每個都是正妹、型男,真不知道這對娛樂圈滿口宅來宅去的人來說,究竟能不能扭轉一點你們的偏見?

下面是女王~


然後是工頭堅:


最後是貴婦奈奈~~


以上圖片順序為節目出場順序,不是個人喜好..XD。

其實看完以後我的感覺不是很好,但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本來想立刻寫下一些感想,想著想著半夜不小心就睡著了。偏偏這種主題又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聊完,所以就拖到今天才正式下筆。

很巧的,blogger名家「MMdays」寫了篇文章:「我寫部落格,我希望被認同,但不代表我很虛榮或愛錢」才算是正式寫出我心中那點迷思(捶胸頓足:我本來可以早一天寫這主題的!嗚嗚...),容我引述其中一個段落:

在這幾段節目裡,部落格似乎被簡化成一個衝人氣、賺錢的地方。這或許是議題設定的影響,畢竟節目叫「在網路我比你還紅」,主題刻意圍繞在「我在網路上有多紅、賺了多少錢」似乎也沒錯。但回頭想想,部落客喜歡的是這樣的訪問方式嗎?
blog究竟該不該放廣告,又或者能不能放廣告,其實前陣子也才在funP這類blogger出沒的社群網站裡吵了一陣,(也拜這之賜,看了許多專家精闢的見解,簡單說吧!blog單純靠所謂Google Adsense、bloggerAds、或其他類似的廣告服務,賺得錢根本只能說是「零用錢」,最多差別也只在於小學、大學等級,但不論怎麼說就是個零用錢,養家休想,糊口餓死。如果不靠廠商贊助,很難有稱得上「可觀」的收入。但如此一來,又免不了「置入性行銷」的爛仗,某知名大站就曾爆發類似風波,文章裡稱讚產品的好,後來被人誤會成廣告文,雖然後來說清,但誤會的風波總是造成了傷害;改天整理跟大家分享。

但這次「康熙來了」把所有blogger簡化成兩項評分標準:「人氣」與「收入」,很符合娛樂圈的腥羶,但卻把所有blog打入一個越來越容易讓人誤解的名詞。blog文字再怎麼生動,永遠比不上電視裡幾個人坐在那邊幾句話來得更快、更直接,彷彿這兩項就是評斷一個blog好壞的唯一標準。

有人氣,寫文章不一定真的最好;寫得最好的,往往不一定具備人氣。我不是影射上面三個blogger名家,只是當兩個主持人眉飛色舞的讚嘆人氣,誇張的宣染收入,blog離真正被大家認識的地步,似乎越來越遠。

我贊成blog應該放點廣告,事實上一篇圖文兼具的blog文章,即使像我這種一向寫文算快的人來說,往往沒有一個小時也無法完成,何況那些用心經營blog的人,更是天天一篇文章以上(例如我很佩服的重灌狂人,我嚴重懷疑那是Blog機器人控制的一個blog...),這些時間成本本來就值得一些回饋,如果以正常置放側邊欄的廣告來說,不是欺瞞式的置入性行銷,又有什麼不可呢?

不論是肯定、回文、人氣、收入,何種才是你寫blog的動機,這端乎blogger你自己的心態。每個人追求的動機不盡相同,金錢也許是個標準,但絕對不是唯一。像我認識的楊比比老師(blog:楊比比.37度半),即使高居「部落格觀察」前一百名,不少廠商也找他洽談希望在blog上放置廣告,但比比老師不放就是不放(小小聲說,以後會放嗎?哈哈),因為比比老師很享受與每個網友互動的樂趣,不是金錢也不是人氣,又該怎麼說呢?外傳性質嗎?

娛樂性節目,本來就不要太認真。很多時候我們不想跟你認真,但不是什麼事情都「不就是個節目嗎?」笑笑帶過就沒事,節目好處你們都拿到了,被你們誤會、扭曲的人,該怎麼辦呢?

康熙來了,blog就一定要金錢與人氣跟著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