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

紅白機、吞食天地、電玩音樂會

VGLVideo Games Live的縮寫,就是「電玩音樂會」的簡稱。在網路上看到這個訊息時,心中還真是感慨莫名啊!


但還是沒能來得及參加這場盛會!(還是沒錢?默..),官網上的曲目有些認得、有些陌生,可是這完全不會掩沒那電玩的熱血,以及紅白機歷史的懷念。沒參與紅白機的過去,枉費你打電玩!

呃,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啦。但紅白機在電玩歷史上,真的是個難以抹滅的存在,即使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畫面那麼單調、粗糙,但他卻一點也不乏味!相較於現在不少遊戲以聲光效果來掩飾遊戲內容的空洞,紅白機的許多遊戲,在沒有那麼多花樣可以玩的情況下,遊戲性就必須顯得更加充實,來吸引玩家注意。

當然,如果你有興趣,youtube上有VGL在國外演出的一些影片(請見官網),其中「往日經典組曲」非常有意思,裡面看到不少熟悉的紅白機遊戲,自然勾起不少「想當年」的懷念啊!

由於演出的樂團似乎是西方國家,在曲目上的選擇可能就會遺漏不少我們所認知的懷念「大作」(或許也是詮釋上的不便啦)。比如說,講到紅白機我第一個就會立刻聯想到的遊戲「吞食天地」。

我說的「吞食天地」可不是近幾年曾出過大型機台、後來移植到PS的那款動作遊戲「吞食天地」喔!


我說的是更早更早以前,大概跟FF2同期的RPG遊戲「吞食天地」,也是我第一款接觸的RPG遊戲!


這款遊戲才是「吞食天地」系列的第一作,在續作「諸葛孔明傳」,以及上面那款轉化成動作類的「吞食天地」,完全都是採用日本漫畫家「本宮宏志」的人物造型。裡面有些武將的容貌,至今仍然讓我認為沒有人畫的比本宮先生更加傳神!

也許你很難置信,在我小學四五年級左右,第一次接觸到這類型的RPG遊戲,可是玩了老半天還摸不著頭緒。那時候遊戲多以「卷軸式動作」為主,對當時的台灣,尤其是小學生而言,RPG根本是聽都沒聽過的東西。

但越是不懂的東西,越能激發鑽研的樂趣。摸索久了上手之後,對於RPG第一個要素「升級」就深深著迷~。扯遠了,為甚麼會對RPG型的「吞食天地」印象深刻呢!?除了初次接觸的關係外,最重要的就是那動聽的旋律!

如果你玩過,就知道這款遊戲的音樂有多麼引人入勝,尤其是一開始進入遊戲的「桃園三結義」配樂,優美流長的音符,完完全全剛好襯托出劉關張三人結義時的義薄雲天!

不騙你,當時的我就對電玩音樂深深著迷,即使任天堂紅白機的電玩配樂只有8位元,兩三種樂器就要想辦法演奏出一首配樂,因此當時每首電玩配樂旋律都相當簡單,但也容易記住旋律,同時更加考驗著遊戲配樂人員的功力,如何在精簡的樂器表現裡,襯托出配樂該有的主題!

後來累積了一堆實在愛不釋手的配樂後,乾脆跟老哥兩個人就抱著錄音機,專程找時間來進行那年紀「專業」的錄製配樂工作。

一個人負責遊戲操作,另一個人抱著錄音機,將錄音孔對準電視喇叭外,還要負責開關按鈕的切換。比如我要錄下吞食天地裡桃園三結義的配樂,一個人就選擇「從新開始遊戲」(當然是日文..),另一個人眼睛緊盯著電視畫面,當場景切換到音樂即將開始的時候,立即開始錄音。

當然這還算好解決的,有些配樂(例如打魔王)可不是你要錄就有得錄,這種配樂怎麼辦?不用懷疑,就是開始打,打到王出現為止。印象最深刻的是要錄製洛克人2的魔王配樂,真的要很專程..

很誇張吧?但這是真的,錄音帶還放在家裏,裡面「收錄」了吞食天地1吞食天地2FF2熱血躲避球洛克人2洛克人3,這些當時玩了又玩的大作。

如今電玩配樂也隨著畫面越來越豪華,越來越像電影配樂一樣倍感重視。以前的電玩配樂只求能完美營造那個「氣氛」,現在可是追求極致,用各種音樂元素想辦法達到最好的表現手法。

因此當看到這種「電玩音樂會」盛會時,我心中的感觸,可見有多深!


裡面我特別完整看完「太空戰士鋼琴組曲 Final Fantasy」,因為算是最有感情的遊戲吧!


如果你也有興趣,不妨看看影片,看看裡面旋律,你能認得幾首?

2 則留言:

  1. 我也是小時候打電動長大的,這回VGL卻也沒辦法參加Orz 頗為無奈。
    這個音樂會某種程度來說也是文化創意產業的一環,不曉得本土遊戲什麼時候也可以有這樣的音樂發表會......:)
    想想,如果真的要的話DOMO小組的仙劍和軒轅劍系列應該就會有一系列的組曲了吧!

    回覆刪除
  2. 本土業者...嗯~有機會,但是要先等國內對「電玩」普遍觀感都先好轉了,才有可能吧...。

    想當初,某人還曾經對我說「為什麼那麼喜歡電玩音樂?」,那種表情,歷歷在目。他沒有惡意,但是聽在在乎這領域的人耳裡,就是特別深刻。

    DOMO的仙劍,應該也是國內電玩迷難以忘懷的記憶。想當初,同學都是在比誰「全破」比較多次,第一次看到國內有遊戲可以跟FF並駕齊驅~。只是,後來的仙劍2、仙劍3似乎都是讓人過度期望了...

    只是,仙劍1那淒美的劇情,以及個人認為完美的配樂,絕對是現在還難以動搖的一個經典。

    即使畫面過時,玩法落伍,仙劍的配樂,仍然是一個國內很高的一個標竿。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