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

玫瑰之夜,鬼話連篇,連篇鬼話?

對許多六七年級生來說,由澎恰恰、曾慶瑜兩人所主持的「玫瑰之夜」可能是一個令人非常難忘的節目。這節目由1991年10月19日開播,到1998年8月22日才結束,算算橫跨將近八個年頭,特別是盤據在戰況激烈的星期六晚間時段,更屬難得。

尤其,這個年代剛好橫跨許多歌壇天王天后的誕生,與殞落...



只是大家都知道,這些成就永遠比不上「鬼話連篇」這個單元的歷史地位。這個單元應該可以說是台灣靈異節目的先驅,印象中還會有司馬中原開場:「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也許現在該說台灣人也怕鬼?),這畫面恐怕是永遠也忘不掉的了..


印象中「鬼話連篇」由幾個段落組成:靈異照片,穿插靈學與科學兩造專業人士鑑定說法,然後再由藝人分享自身靈異故事。後來更引進了靈異V8,整個「鬼話連篇」還引起了許多社會現象...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節目呢?

其實電視節目,大家都知道很多事情都是套好的、演出來的。分手X台、TV搜X線,在現今許多談話性節目裡都已經被具備製作人身份的來賓一一證實只不過是場秀。說穿了這也沒什麼好意外的,我根本不相信會有情侶吵架、家庭糾紛想搬上電視「講給全台灣聽」,重點是,這種人還每個禮拜前仆後繼的出現...

但偶然間在「王牌大賤諜」這節目裡,我竟然無意間聽到了這個事情。


其實已經是前陣子的事情了,但當下沒有趕快寫進Blog,如今回想很多細節已經模糊。好險還是能說出一個脈絡,我記得是其中一個來賓「小飛」說的。


上面就是小飛。他是誰?我也不認識,我只知道他具備製作人身份、常上王牌大賤諜當來賓。

重點是,他這麼說過:「台灣為什麼現在很多地方的鬼故事都有「紅衣小女孩」這個角色?就是因為很久之前的某節目啊!放那個靈異V8,後來還不是被人戳破是假的...

這句話對我來說是某種成度的幻滅;我知道節目本來就是真真假假,更明白電視節目也不是今天才開始套招的,正確來說,那是對成長記憶的一記當頭棒喝。

上網找了Google,踢爆的似乎是民視,好像也是2006年的新聞了。沒看到完整的新聞講解,實在不方便下定論。但「紅衣小女孩」現在來看,似乎真的不太像是所謂的「靈異V8」...

之前就曾耳聞許多藝人上「鬼話連篇」,許多都是捏造出來的鬼故事,但如果連靈異V8、照片都可能是製作單位的手法...

我想我會很懷念那段回憶。

囧~忘了現在是七月...寫這話題作什麼呢?反正即使一切都是套好的,八年,八年所有人也吃得飽飽飽了吧。重點是,他開創了「靈異節目」的風潮,歷史定位已經難以抹滅。

如果不怕的,可以看所謂「紅衣小女孩」的影片。

很巧,youtube上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