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推薦老電影:微軟英雄?矽谷海盜?

話說某天半夜正準備睡覺的時候,隨手打開電視胡亂跳台,無意間讓我看到一部相當有意思的電影。「咦?正在演比爾蓋茲與IBM的談判?要買作業系統?DOS?」

用電腦有點歷史的,從我的腦海中閃過的念頭,應該可以跟我想到一樣的歷史,或者你知道的比我更詳細。

那正是微軟‧比爾蓋茲關鍵性的會談,DOS的崛起,以及準備Windows即將到來的年代。上網查了一下,片名相當有意思,叫「微軟英雄」。
弔詭的是,整部片雖然有蓋茲,但故事主軸卻不是在微軟身上。是的,故事主角放在當時另一顆更閃耀的星星(或許不只當時是而已?),那就是賈伯斯。但片名怎麼會取得這麼詭異?這感覺就好像,明明電影名稱叫「黑暗騎士」卻被改成「雙面人的逆襲」一樣奇怪。

原來,英文片名明明叫:「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直譯該是「矽谷海盜」,主角也是以Apple當主線發展,來到台灣卻硬是被改成「微軟英雄」。名字被改成這樣,恐怕不是翻譯問題,而是另有考量,張冠李戴了。

整部片從1970年開始講起,到1985年賈伯斯被一手創立的Apple趕出門作結尾。蘋果、微軟兩家公司的歷史縱橫交錯,在市場、商場的對決上,彼此歷史裡絕對沒辦法抹去對方的存在。

微軟曾經在蘋果手下做事,但就像漢高祖不懷好意的陪伴在楚霸王旁邊伺機而動,微軟的野心從來不只是「就這樣」。(拿中國歷史比西洋歷史..嗯...)片中微軟的角色,特別是蓋茲是被賦予比較多負面的形象,貪婪、剽竊、投機取巧的反派。


整部電影的始末、背景,甚至是裡面各場面的錯誤,以及真實情況,你都可以在wiki上面得到清楚的描述,你可以點這裡,看更完整的解說。

但裡面有個經典場面我不得不提,但提之前背景又不得不交代一下。簡單說,其實我們現在耳熟能詳的「圖形化介面」真正發明、並且實作出來的是「Xerox,全錄」這家公司。但這項技術只是一個類似實驗室方面的概念,並沒有量產普及的打算。但蘋果看到了這項驚人的展示,就跟著開始開發類似的產品。微軟則是在蘋果公司裡(雙方當時是合作關係)看到了這項技術而開始發展。

這對蘋果來說當然是種背叛的行為,因為微軟當時趨近是被蘋果所收容(電影故事背景),怎麼能做出這種根本是背叛的事情?微軟也不是笨蛋,這種事情當然是暗地裡進行,但紙終究包不住火,在賈伯斯發現蓋茲的背叛後,不敢置信的大聲對著蓋茲咆哮:

「我們比你更優秀...我們的產品比你的(視窗作業系統)更好!!」
喬布斯生氣地指責比爾.蓋茲竊取麥金塔的圖像視窗。

「你還是沒有搞懂,這根本不是問題。」
比爾·蓋茲回答。
「對你與我來說,全錄Xerox就像是一個二十四小時中門大開的富有鄰居。你只不過是早一步偷溜進去,搬走他們的電視機罷了。」

這個橋段清楚描述了兩人決裂的場景,也凸顯出蓋茲為了成功不擇手段的堅定(還是執著?)。但事實背景是:

因為 史帝夫·喬伯斯 當時是被 帕洛阿爾托研究中心 PARC 邀請,到中心參觀及作技術交流; 條件是須以蘋果電腦的股份作為交換。
總而言之, 蘋果是有付鈔予"富有鄰居"; 但微軟在 GUI 使用權上卻沒有花上分毫.

總之,這部電影真的相當有意思。拍出來的故事雖然不是完全正確,但是能讓清楚瞭解到微軟、蘋果兩者過去的恩恩怨怨,以及更重要的:知道電腦作業系統的歷史。溫故才能知新,電腦的年代絕對不是從「網路」開始算起。

九月六日下午三點,在cinemax有重播,有興趣的不妨一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