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7日

funP推越高,文章越好!?

看了funP「越推越多的funP,越來越低的品質」頗有感觸,有種被命中要害的感覺。更具體的形容,是有種東西卡在喉嚨,一擊嘔吐出來的解脫。



形容得很抽象,但卻那麼貼切。嚴格來說使用funP已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不長我知道),但使用時間長短不足以成為判斷好壞的唯一條件;有時後一些缺點不需要長時間的摸索也是顯而易見的。


個人有訂閱熱門推文RSS,能大致掌握最近有哪些文章非常熱門,又有哪個話題十分轟動。所謂的「熱門」定義非常簡單,文章在一定時間內獲得越多人推薦就越有機會能擠入這個行列。

但奇怪的是,一些阿貓阿狗的文章也能莫名其妙得到可觀的「推薦」,這種狀況是很典型的「劣幣驅除良幣」,排除友情推、人情推、灌水推,我不相信這種文章能獲得這麼多的「推薦」。(寫得好不好是很主觀的認定,但這種爛是你一看就能認同的...)

應該說,funP總有一天一定會對這種情況做出機制上的調整;當然如果始終沒有的機制出現,或許就是funP沒落的時刻。


對許多Blogger來說,「funP」是存在著那麼點「星光大道」的味道,既然funP歡迎每個blogger自寫自推,那麼這種老王賣瓜的行為也實在沒什麼好遮掩,況且,大家都這麼做,不是嗎?

正常以funP來說,「推」對一篇而言就是最直接的回饋機制,換句話說每當你按下一個「推」,就代表你肯定這篇文章,或認為這篇文章有其值得推薦之處。比如深入的觀點、最新的消息、搞怪好笑,總而言之一定有個點,讓你認為這篇文章值得推薦。

我將文章放上funP當然也是這麼想。

坦白說一篇blog放上funP這類的網站,一定比靜靜躺在那等循搜尋引擎而來的瀏覽者還要快受到青睞。我也希望每個「推」都能是貨真價實的肯定,我沒有風骨拒絕灌水推、友情推,但我也不致於沒品到用手段、黑暗兵法來製作高「推」數的假象。

但可笑的是,當我們用這種「推文數/肯定程度」成正比的心態去鞭策自己多找好題材、多寫好文章,這類灌水虛假的高「推」數文章往往成為令人灰心的主要來源。真正寫得爛的文章有高推文數還沒話說(鐵定有灌水嘛),那種「有點爛、卻又沒那麼爛」的文章才是最令人灰心的來源,因為你永遠搞不清楚,這種文章為什麼會拿到比你還要高那麼多的「推」?(因為你不會懷疑他來黑的,所以永遠搞不懂為什麼寫得不如他受歡迎..

學著釋懷,才不會被「推」牽著走;但當我們學到釋懷的時候,funP的重要性也就當然的每況愈下了。


話說~ funP的推文紅利兌換門檻怎麼那麼高...最起碼的兌換都要四位數,按照我的速率來看...嗯,也許下次選總統前我會有機會。

2 則留言:

  1. 請問你網站標題圖4/17這個圖怎麼用的啊?! 好有個人特色

    回覆刪除
  2. 不難,只要更改「favicon.ico」即可,但要看你的BSP有沒有支援。blogger有,痞客幫我就不敢確定了。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