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4日

用快速鍵,彌補你的Google瀏覽器

Chrome來得突然,卻在網路世界掀起千層波浪,今天繼續談談這個異軍突起的「 Google瀏覽器」。本篇重點放在淺談Chrome優缺點,什麼樣的情況下你可以考慮使用Chrome,以及如何用快速鍵彌補Chrome許多還沒出現的功能。



簡單說使用約滿一天的感想,Chrome的優缺點大概都有了個底。個人認為Chrome最大的優點分成下面兩點:
  •  一如Chrome宣傳38頁漫畫,這個瀏覽器最大的要求就是「快」!使用代號「V8」的程式執行方式,開啟例如Gmail這類充滿Java script的網頁,Chrome的速度果然所向披靡。
  • 網址列綜合了輸入網址、搜尋引擎這兩大功能,巧妙取得平衡。本來以為Firefox將搜尋引擎預設在畫面右上方的作法已經非常聰明,如今卻相形見拙。

缺點當然也有:
  • 瀏覽器果然是十年功夫的事情,強如Google也還是未能盡善盡美。許多網站支援度不夠,輕者排版錯亂,重者整個當掉...
  • 是簡潔,也是陽春。尤其被Firefox各式各樣的套件寵壞以後,滑鼠手勢、自訂分頁,各種將近「基本」的功能,Chrome全部沒有。因此使用上有一種將近回到IE般陽春的感覺..當然,Chrome比起IE還是好用多了。
  • 程式似乎不是很穩定,我已經享受到當機的折磨了.. 

綜合以上感想,如果你本身已經是firefox的使用者,我非常不建議你立即將Chrome設為預設瀏覽器。尤其如果你已經習慣firefox多分頁的閱讀方式,Chrome在開啟太多分頁以後,效能有種搖身一變的可怕..


而且Chrome目前能自訂的項目少得可憐,連分頁位置也無法設定(只能預設放上面),雖然這是官方認定最好的方式,但不見得是每個人都習慣的方式。尤其像我這類使用者,看RSS有時一開根本十幾二十個分頁跑不掉,Chrome的分頁擺放明顯束縛不少。如果是Firefox,起碼還能透過套件解決...


況且,台灣許多網頁還是IE only,Chrome還沒有解決方法(FF至少有IEtap)。即使撇開這層層面,在瀏覽少部分網頁上,Chrome似乎會發生一些障礙。Chrome畢竟還是不若推出四五年的Firefox有歷史,版本0.2的用意,大概也是在此吧。

但我的看法是,你還是可以安裝Chrome。因為他就是「快」,如果你也是Googlel服務愛好者、我倒非常建議你透過Chrome來使用許多Web2.0的服務,透過強力的V8引擎,開啟Java script的網頁根本是用飛的!

我個人目前的作法是,如果我只是單純要收收信、看看RSS,或其他Google服務,我會開啟Chrome;但如果要正常使用網路,上funP、看新聞、youtube,我會選擇回到Firefox。

這是目前我認為比較折衷的作法,雖然必須要開啟兩個程式。

ok,最後是另外一個問題。從Firefox移轉使用Chrome,最不能適應的應該就是沒有「按滑鼠中鍵開新分頁」的功能吧! 一般來說,比如我們在看網拍,一定要開許多分頁來前後比較商品,如果用Chrome要針對某個連結開分頁,只能透過滑鼠右鍵點選連結,選擇「在新分頁中開啟連結


很不貼心吶!

其實有辦法可以解決,那就是「快速鍵」。其實我們只要按著Ctrl鍵點選連結,就能在新分頁開啟連結了。這方法雖然還是沒有用滑鼠中鍵來得方便,但最起碼已經比上面的作法聰明多了。

因此如果你也在使用Chrome,抱怨他缺少許多功能,你不妨可以參考下面的快速鍵列表,也許你正扼腕的功能,不是沒有,只是需用快速鍵來完成...

紅色是個人目前列為真的很重要的快速鍵,要使用Chrome,最好記得喔!


F6 或 Ctrl+L:游標立即切換至網址列 。

輸入網址後按下Alt+Enter:新分頁中打開網站。

Ctrl+N:打開新的瀏覽器視窗。

按住Ctrl‎ 鍵,點選連結:在新分頁中開啟連結。


按住Shift 鍵,點選連結:在新視窗中開啟連結。

Alt+F4:關閉正在瀏覽視窗。

Ctrl+T:開啟新分頁。

Ctrl+Shift+T:復原上次關閉的分頁,Google瀏覽器可記住你最後 10 個關閉的分頁。

Ctrl+1~Ctrl+8:切換到指定位置編號的分頁。 按下的數字代表分頁由左至右的位置。

Ctrl+Tab:切換到下一個分頁。


Ctrl+Shift+Tab:切換到上一個分頁。

Shift+Escape:查看工作管理員。

Ctrl+P:列印網頁。

F5:重新讀取網頁。

Ctrl+F:搜尋網頁文字。


Ctrl+D:將目前瀏覽網頁加入書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