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

Google瀏覽器:Chrome使用心得報告


凌晨三點,似乎到了Google 瀏覽器Chrome釋出下載的時間,上Google大神搜尋,果然立刻命中。


Google官方下載點,請點選這裡,選擇右方「下載Google瀏覽器」即可。


下載檔案約475KB大小的檔案,不過想也知道怎麼可能如此迷你。執行檔案以後,才算是正式進行下載安裝的動作。執行下載回來的檔案以後,系統會先進入類似Firefox的提示視窗:


詢問你是否要匯入既有瀏覽器的資料,包含書籤、密碼等其他設定。點選「自訂這些設定」可以看到更進一步的選項:


Chrome可以讓你選擇匯入Firefox或是IE設定,不過較為可惜的是我慣用「Google 工具列」來統一管理書籤,但Google官網似乎沒有同步釋出Chrome專用的工具列,因此匯入功能對我來說形同雞肋。

安裝完成,Chrome會安裝在「C:\Documents and Settings\你的帳號\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Google\Chrome」下面,整體檔案大小約62.6MB,比起Firefox來說可說是肥了不少。

執行Chrome,我們可以看到第一次使用的畫面:


就如同我們熟悉的38頁說明漫畫一樣,果然是簡潔至極的Google作風。根據畫面提示,可以直接在網址列上輸入關鍵字開啟新頁面,試著輸入關鍵字瞧瞧:


我先輸入「4月17」,果然立即在下方搜尋建議裡出現連結,看來是用類似Google搜尋引擎的方式讓使用者快速找到要找的網站。如果試著輸入網址呢?


也能正確搜尋出類似網址,看起來Chrome的網址列噱頭還挺有那麼回事。整體瀏覽器介面十分清爽,竟然沒有常見的功能表選單。原來Chrome將選單等類似按鈕放置在網址列旁,點選以後可以看到有這些功能可以選擇,這邊可以調整瀏覽方式的設定。

其中最讓我好奇的,就是什麼是「無痕式視窗」?試著點選看看:



第一次使用會用說明,這樣就明白了。簡單說這個模式底下,瀏覽器不會記錄你任何瀏覽記錄、登入帳號、Cookie,但會保存你新增的書籤,以及下載的檔案。看來適合在公用電腦上使用這個模式~


進入需要安全性認證的網頁,就會出現安全憑證的提示。


可以正常使用Gmail!


也能設定重新開啟Chrome的分頁模式,首頁、新分頁、還是保留上次關閉的分頁。


也能讓我們管理搜尋引擎,看得出來有在地化痕跡~(笑)


選擇「建立應用程式捷徑」,能直接建立一個新的桌面捷徑!


開啟yahoo首頁,flash正常。但比較奇怪的是,Google Analytics本身竟然開不了..似乎是flash player的問題!?


還有自己的工作管理員!?看來「應該」能確保其中一個分頁當掉,不致於整個Chrome需要重開的地步。但我不敢確定,用還不到一個小時,當機也不是那麼容易碰到的啊...


0.2版本,看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後記:

這篇文章是我用Chrome所寫,過程其實不是非常愉快。本來已經寫完一篇,沒想到在挑錯字過程,忽然顯示「錯誤」,重新讀取之後整個都沒了!(怒)

都半夜幾點了,我還要睡啊...

整體使用心得~沒有令人失望,但也不致讓人驚豔的地步。尤其是操作性上,也許是我的電腦等級太低(P4 1.6G),雖然開啟頁面速度很快,但整體操作感覺比不上Firefox3給人的驚喜。

尤其是面對IE only的網頁,沒有類似IEtap的附加元件,要另開IE來用其實很麻煩...

但話說回來,IEtap也不是Firefox一出來就有的附加元件,只能說再多給Chrome時間,也許能有更讓人訝異的表現也說不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