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funP麻吉,向無名的逆襲?

funP從9月24日凌晨四點便開始進入所謂的維修更新狀態,持續到晚上六點才告一個段落。旁人無從得知到底「維修」了什麼、又「更新」了什麼,但重新開放之後一切就真相大白了。

首先最明顯的當然就是登入入口的改變,當我們登入之後許多帳號資訊都需要重新檢視,感覺就像註冊一個新帳號一樣。


完成登入動作,我們可以很明顯發現在原本左上方的funP導覽列旁,出現一個新面孔「funP麻吉」!既有功能倒感覺不到什麼變化,原來這長達14小時的維修,就是為了這項新功能。

一點進去,乖乖~不得了,我還以為我來到無名了,這麼多正妹是怎麼回事???

funP麻吉」簡單說強化了使用者之間的聯繫功能,細節後面再談。先來看這「funP麻吉」葫蘆裡賣什麼藥。

點進「funP麻吉」,正妹之外,可以看到分成很多功能。由於這篇是心得文、不是介紹文,因此我只挑個人認為較為重要的點,不一一詳述究竟多了什麼花招。

funP麻吉」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強化「社群」概念。原本的funP眾所皆知不過就是類似「digg」那樣的推文網站,方便讓大家交流blog、好文之用。但多了「funP麻吉」後,使用者不再以「個人blog」為唯一導向,更正確的說是讓每個使用者成為一個獨立的「」,而不再只是附屬在blog底下的「作者」。

既然要強化「人」這個面向,自然少不了社交功能。除了上面看到強化的個人化功能,也能讓你看到朋友最近的動態,加入什麼討論區、更新什麼照片等等。這樣做好不好呢?見仁見智,但我已經看到有人反應「隱私」這個敏感的話題了(請點選這裡)。

應該這麼說, funP現在預設的是每個好友都能看到你的一些資料,還是較為隱私的那些。其實公不公開有三種選擇,分別是公開只對朋友公開不公開三種,偏偏funP許多較為敏感的資訊預設卻是「只對朋友公開」。

每個人對「隱私」的介意程度不一,我不認為funP這麼主動的預設分享這些資訊是聰明的選擇,你應該把這些選項留給使用者自己決定。

使用者每個動作可能都會透露出一些訊息,而這訊息不見得是想讓大家知道的。再說funP上的好友多半只是「推文之交」,即使身旁友人你都未必能揭露一些隱私狀況了,何況是推友?也許funP這方面是可以改進的。如果你也很在意朋友能看到你在funP上的一舉一動,請記得修改這方面的資訊喔!

9.25 Update:果然funP在隔天就從善如流,改正隱私設定,不再預設好友都能直接瀏覽包括你的信箱、手機等隱私資訊。詳情請看:funP 開發日誌: 關於 funP 麻吉隱私的部份修正
另外一個社群化的功能,就是增加許多「群組」。這個群組功能目前看來有些薄弱,有些像ptt「討論版」那樣的味道,你可以挑你有興趣的主題自己開創、或是加入別人已經開創的「群組」,比如我受邀加入的「蘋果迷俱樂部」,就是這個情況。

這邊小小打個廣告,我自己試著開創了「Google同樂會」這個群組,詳情請點這裡。目前已經有6個人加入,還會陸續增加,歡迎有興趣的人一起加入喔!


打從無名新增「推薦此篇文章」開始,就等於宣告向funP開戰。很有趣的funP也沒有坐以待斃,此次改版應該是規劃許久的反擊行動,我怎麼看都覺得「funP麻吉」都是因此而生。無名是先鞏固了社群、才踩進書籤功能這個戰場;而funP則是站穩書籤龍頭,再殺進社交功能。

私心論,我倒希望最後funP勝出。不為什麼,funP海納百川,讓使用者加進twitter、buboo,等web服務。反觀無名,連Google都搜尋不了無名的內容(即使無名一直強調只是誤會一場..嗯,你信嗎?),但一得一失,勝敗已明。

如果你想看其他的功能介紹,可以點選這裡Angelo有清楚的介紹。或是點選funP開發日記,有對這次改版提出說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