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為了健康,建議別吃這樣的豬肉

週末兩天風平浪靜,除了玩wiil導致現在「鐵手」之外,網路世界倒沒有什麼特別想來談談的話題。但有件事我不得不跟大家分享,前兩天收到一封朋友轉寄而來的信件,讓我進行查證。

通常我對這種「轉寄信」也都是隨便看看,畢竟謠言的多,真實的少。但這次倒是真的引起我注意,原因很簡單,印象所及,似乎也有類似經驗。

由於轉寄的信件內容很長,我簡單交代信件描述的來龍去脈:

有人某天吃拉麵,發現裡面豬肉片形狀有異,因此特地拍照存證,大概就長得像下面的樣子:



這種樣子的豬肉你有吃過嗎?

我印象所及自己曾經吃過,但早就忘了確切時間地點。這不重要,重點是販賣拉麵的商家對於發信人求證肉質來源不肯配合,後來幾經轉折,直接摘錄部分原文如下:
最後問清楚那片肉是位在肚子部位
我就打定主意要去請問台大的畜產系老師...
基於求知的好奇心以及當時我去店裡詢問時他們跟我說的一句話
吃了有問題再來找我們阿

我燃燒著熊熊鬥志去請教畜產系做CAS優良肉品的實驗室
說明原委後
駱秋英老師看了馬上說'
這一看就不正常嘛'
然後她在那邊摸邊唸'不要把消費者當傻瓜'
還很開心地說'嗯你這樣很好
我也是一樣很好奇'
老師她整個顯得很亢奮
還叫我可以去告訴消基會
事後如何要再跟她說...

後來駱老師幫我介紹獸醫系做病理的朱瑞民老師
我就拿著那塊有問題的肉跑去找朱老師
朱老師看了也說'這一看就知道不正常阿

你看正常的肌肉是這樣
那邊是不正常的area'
不過朱老師說他們現在做病理切片的小姐離職了
就算有人做切片也要等十天才知道結果
而且那塊肉煮過了比較難看出原因
嗯,內容很聳動,但我直接上Google稍微求證,以明是非。簡單分享我的心得吧!

第一,信裡所提「駱秋英」老師是真有其人,背景身份也都沒錯,Google一下很簡單就能找到(連結請點此):


第二,「豬肉條蟲」的確能經由「豬」扮演中間宿主的角色,然後轉而寄生到「人」這個最終宿主,形成感染。wiki上有「豬肉條蟲」這種寄生蟲詳盡的說明,連圖都有:

一樣直接摘錄重點:
最終宿主是人,中間宿主是豬。人同時也可以成為異常中間宿主(abnormal intermediate host)。
一般情況下,豬在吃了有絛蟲卵的食物後,絛蟲卵在豬體內胃酸和酶的作用下開始腐化,生出六鉤蚴(hexacanth)。六鉤蚴接著進入豬的循環系統,最終在肌肉組織、腦組織等地方停留,發育成囊尾蚴,並被豬組織包圍形成一個囊(cyst)。當人吃了未徹底煮熟的有絛蟲囊尾蚴的豬肉(俗稱“米豬 肉”)後,囊尾蚴在人體小腸發育成豬肉絛蟲成蟲,頭節掛在小腸壁以吸取營養和並分生出節片以繁殖後代。

特殊情況下,人偶然進食了豬肉絛蟲卵,蟲卵發育出的六鉤蚴可能通過人體循環系統迴圈到腦組織或者眼球裏發育成包囊,危機人體健康甚至生命。(牛肉絛蟲不會有這條異常生活史)
第三,新聞也的確報導過有人誤食未經煮熟的豬肉以後,被寄生的情況。案主運氣不錯,寄生在大腿內側部位,經過治療已經沒事,轉錄新聞如下:

花蓮縣原住民彭昭喜常生吃山豬肉,一個多月前左大腿內側長出硬塊,經桃園敏盛醫院檢查,發現因所吃生豬肉寄生之豬肉絛蟲進入他身體,條蟲的幼蟲竄至他的大腿橫紋肌內,形成四公分的幼蟲包囊腫塊。

敏盛外科主治醫師陳太其昨天說,寄生蟲未竄至腦部是「不幸中的大幸」。彭昭喜接受割除手術後說:「不敢再吃生豬肉了。」

卅一歲的彭昭喜,在桃園、台北縣從事貨車駕駛和貨物搬運工作。他說,原住民都喜歡生吃山豬肉,最近一、兩年他在花蓮山上獵捕山豬,宰殺生食,尤愛吃山豬的背、腿肉,一個多月前,左大腿內側出現不會痛的硬塊,擔心是腫瘤而求醫。

陳太其為他做超音波檢查,發現左大腿肌肉層內有約四公分的橢圓形包囊腫塊,切除後切片,發現竟是豬肉絛蟲寄生引起的豬囊蟲病;早年飲食不潔的鄉下常見到這種寄生蟲。

陳太其說,豬肉絛蟲是人畜共通寄生蟲,人類常是最終宿主,成蟲寄生在腸道;豬絛蟲進入人體後產卵,孵化的幼蟲會穿過腸壁進入腹腔後亂跑,常寄生在橫紋肌,甚至竄到腦、眼、心臟;如竄入腦部可能引發水腦,重則死亡,穿入眼部會造成視網膜病變,重則眼瞎。

醫師認為彭昭喜很幸運,豬絛蟲幼蟲的包囊寄生在大腿橫紋肌內,經手術切除,服抗寄生蟲藥後已無大礙。

陳太其表示,豬肉絛蟲寄生於豬肉居多,也會寄生在牛、羊、鹿身上,肉類應煮熟再吃,最好經八十至一百度高溫煮食十五分鐘以上;生食和熟食用的砧板要分開,以免感染寄生蟲。
再Google許久也沒找到更多這方面的訊息,很多人都有在blog上貼上這則轉寄信,如果看官對此信感興趣的話相信也不難找到。但我想知道的是,有沒有更多證據能證明那樣不正常的豬肉片的確就是被感染的證據。

原信言之鑿鑿,但很多網路謠言也都唬得跟真的一樣,有時不具備專業背景,往往你查證了都未必能分辨真假。也因為這樣我選擇不完整轉錄信件內容,謠言止於智者,我不是智者,但我可以盡到查證的責任,確定了再幫忙打落水狗也不遲。

基於自身健康著想,尤其現在很多人應該都跟我一向都是老外,如果看到這種樣子的豬肉片,我想還是能避就避,你說對吧?

4 則留言:

  1. 做人要有良心,連這種東西也趕拿出來賣

    回覆刪除
  2. 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

    人性如此~唉!

    回覆刪除
  3. 等一下, 大哥, 條蟲跟這塊肉有啥關啊?
    駱老師當然是真有其人, 她還認識我咧
    但是每隻豬都可能有蟲啊...所以豬肉不能像牛排一樣吃生的...
    阿跟這塊詭異的泡麵肉有啥關係?

    回覆刪除
  4. 嗯..我解讀信件原意,應該是指那是經過感染的豬隻肉片(那片肉當然更不是泡麵肉啦!信件上是指某店家..)。

    平心而論,那樣的肉片要是是真的經過感染,吃下去難免會需要點勇氣;但究竟是或不是,因為在網路上找不到更多證明,所以我無法證明。

    所以我才會說,下次看到這樣的肉..能不吃就不吃啊..XD。

    既然你認識駱老師,有機會的話還請你幫大家請教,我想有專家的說明,總是比較好..:P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