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blogger改版經驗分享:「4月17聯絡簿」新版面!

維持了三個多月的時間,「4月17聯絡簿」版面再次改版!

眼尖的老顧客可能會發現這段時間,本網誌一點一滴的漸漸有些許不一樣,最先是我在網誌名稱後面悄悄加上「菜鳥ID保護區」。本想把網誌名稱直接改成這個,後來決定還是冠上這個名稱好了。

原來我是維持在一天一文保持Blog新鮮活度,但從決定改版開始一連將近兩天的時間沒有辦法騰出空閒時間發文;改版的程序:版面選擇元件回覆套用除錯調整再除錯調整完成,完全就是一個網頁made的流程。


慘得是我並非程式背景出身,CSS一愣一愣的似懂非懂,版面套用的是國外提供的blogger template,本以為這樣的改版過程總比上一次「大紅燈籠高高掛」的紅色調輕鬆多,但沒想到還是花了許多功夫。總之,來跟大家報告一下整個改變吧!

1.首先是在每篇文章後面會自動加上這段歡迎訂閱的文字,在此感謝「0與1謎詭世界」所提供的教學語法,讓大家能輕鬆擁有這項功能!



2.點選進入每篇文章閱讀,會在文章頂部出現「導覽連結」,類似網站地圖,方便讀者掌握相同月份的其他文章。這邊要感謝abin版大,abin是程式高手,本網誌「最新文章」、「最新回應」、「隨機閱讀」、「版主回應標示」以及這個「導覽連結」功能,全部都是abin的大作,有用blogger的千萬要撥空前去朝聖!


3.「誰來我家」功能,這是MyBlogLog所提供的功能,方便你知道哪些人來拜訪過你的網誌,在「讀者-作者」間搭起一個相當好的溝通橋樑!


4.訪客計數器,這跟我抱持著「淡薄人氣」理念當然有所衝突,但這確實能方便粗略估計網站瀏覽歷史。基本上這個服務不是灌水計數器(重新整理網頁也算人氣+1的那種),版型又多,非常值得推薦!


5.又上方的「登入」,拿掉Blogger本身的導覽列,自己弄了個文字入口(就是連結啦),方便登入。



最後不得不提提一些經驗談,給想改版、調整版面的人參考。基本上如果你如果跟我一樣,想從國外下載一些既有template套用,最直接的問題恐怕就是「留言視窗內嵌」的功能會出不來。因為留言視窗內嵌這個功能目前還在測試中,以blogger官方來說還不算正式開放,所以導致網路上許多template將會出包。

找了好久,終於在「山頂秘密基地」網誌找到解法!程序有些複雜,但總是把我消失的留言視窗內嵌功能救回來了!如果你有相同問題可以點選這裡,或許也能幫你解決相同問題!

再來就是常碰到明明改寫CSS到一半,想預覽調整狀況,但就是會出現類似下面的畫面:


剛開始我困惑了好久,認真找bug,但怎麼找就是找不到,而且許多從國外下載回來的template一套用也會出現這個錯誤提示(網站上明明寫Blogger專用..Orz),後來看ptt高手解答才知道原來都是cookie作祟

有時碰到這個狀況,未必是CSS出錯、或載來的template不能用。建議可以使用Chrome瀏覽器裡的「無痕視窗」、或是清除瀏覽器既有的cookie試試,相信我,或許會有讓你驚喜的收穫!

最後~替上個版面留個紀念吧!funP似乎只有在當你更新文章以後,才會重新擷取blog預覽截圖。


如果在瀏覽上有任何問題,歡迎大家留言指教喔!

8 則留言:

  1. 加油啊,很謝謝你到我的網站來鼓勵我,能知道自己的文章對別人有一點幫助,很值得欣慰。

    回覆刪除
  2. 隨機閱讀會不會很困難呀

    回覆刪除
  3. 其實不會很難,但更改CSS之前建議你先備份。

    然後您可以去我文裡提到的abin「相關閱讀」作法,abin其實寫得相當清楚,您應該可以做出相同效果才是。

    祝福您囉!

    回覆刪除
  4. 訂閱Bar這個語法出現錯誤,元件變一半,我已找出問題所在,要將subscribe改成別的名稱才行,請見,在文章下方放置訂閱RSS的文字敘述一文,還有我的網站名稱,為0與1謎詭世界,不是詭迷,方便的話幫我改一下好嗎,謝謝。

    回覆刪除
  5. 請問那可取得"不灌水程式碼"

    回覆刪除
  6. 這個可能要wordpress比較有辦法..:P

    回覆刪除
  7. Hi~我是blogger的新手~所以挖寶挖到貴寶地來了~請您多多指教呀~

    回覆刪除
  8. 呵呵,你會愛上blogger的,也請您多多指教囉!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