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8日

funP烤餅機,你知道玩法是出自哪嗎?

好吧,又是funP。嚴格說來這是我四天來第三次寫到有關funP的文章了,但這篇文章實在有我下筆的價值,即使現在我在blog打上funP都快吐了也一樣。

這次funP的改版,其中一項特色就是新增許多有趣的服務,當中一個熱門服務就是我前文曾經提到過的「funP烤餅機」。

什麼是「funP烤餅機」呢?他可不是真的教你做菜、烤出一個餅;簡單來說使用者可以隨意輸入問題,系統會自動亂數取出比例、名詞,畫出一個「類似針對問題的可能答案」成份分析,就像下面這張圖:


上圖我的問題是XXX是誰?XXX是我的本名)前面提到答案是亂數抓取,你也別奢望給的答案會有什麼建設性,而且KUSO居多(不然呢?我愛放屁嗎?),當作趣味看看很好,當真可就是場災難。

但問題是,我總覺得這種玩法似乎在哪看過?

上網Google許久,終於讓我找到答案。

原來更之前有個網頁叫「成份分析機產生器」,一樣是你問問題,系統會隨機給你答案成份。

兩個網站玩法類似,但細節上稍有不同。會有印象的原因在於,成份分析產生器所產生的畫面,跟funP烤餅機實在非常類似啊!

但兩邊還是略有差異。 比如funP烤餅機的問題是讓使用者「隨便輸入」,而成份分析產生器則是羅列許多問題「讓你選擇」,比如你可以問「我是誰?」,然後再讓你輸入自己的姓名。 

成份分析產生器提供相當多程度分析選擇,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前去玩玩:

成份分析產生器的作者是這位:

兩個網站玩法上其實大同小異,更大的差別在於funP烤餅機加入了「社群」的概念,這作法不意外的承襲funP麻吉的社群互動方向,更強化了這種玩法的娛樂性。(你可以先點選這裡這裡這是我前兩篇談到有關funP的文章。簡單來說我個人認定funP這次改版最大的意義在於向「社群」的靠攏。


最後來談談可能是大家都有興趣的話題,funP烤餅機是否抄襲成份分析產生器

我個人認知,很難相信funP烤餅機沒有參考成份分析產生器還是更激烈的字眼「抄襲」?),funP當然在玩法上多了「社群」變化,但原始概念是雷同的,明眼人應該一看就看得出來。

但我還是不會下「抄襲」這個字眼,不是偏袒funP,有證據還不喊打,而是作者網際叛客在近日網誌上一篇文章「網站clone的意義與價值」都談到這個問題,當作者自己都不認為這是個抄襲,我們也就不必小鼻子小眼睛的看待這種創意上的發揚光大。

站在我自己的立場,相當欽佩網際叛客的胸懷。funP的作法當然是把這種type的玩法發揚光大,但難免不讓人感覺funP對創意上的輕蔑;尤其你藉此牟利,作法上更是不夠周全。但網際叛客完全不計較,實在令人佩服!





6 則留言:

  1. 應該是網際叛客也是抄別人的吧,連大餅圖也是用別人的~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othen可以多參考網際叛客的原文喔!事實上他約在4月21日有發表一篇「超宅的成份分析產生器」,就是談到他寫出這個網站的過程。詳情請看:http://punk.tw/2008/04/21/842.html

    裡面有清楚提到「本來只是很單純的想說來把Graph.HeartRails提供的服務拿來做些有趣的事」,所以圓餅圖的作法他是參考別人的創意,加以發揮,這點當然無庸置疑。但是提供更多元的玩法,就我所知這應該是第一個。

    如果你有看到其他類似的網站,並且能清楚指出他的時間比網際叛客早,那也許就能說是網際叛客抄襲。否則我選擇相信網際叛客的說法。

    事實上「抄襲」是很大的指控,我認為你應該可以提出更具體的證據,會比較理想。否則這種指責容易淪為嘴砲喔!

    回覆刪除
  3. http://mr6.cc/?p=526
    你不如參考 Mr.6 在兩年前的文章吧,成分分析器連 OpenSource 都有了,後來感覺 Punk 會吵,就好像是 funP 是抄他的,這是一個一般的概念玩法,Punk 會說是他的創見也真的是很妙。
    拿那 mr6 的 Link 去問 Punk 吧~

    回覆刪除
  4. 感謝你提供的連結,那一年我剛好在當兵,否則應該也不會遺漏Mr.6的文章才是。

    但是針對你之前文裡的「抄襲」說法,很抱歉我還是不能認同。因為Punk在他這一篇文章http://punk.tw/2008/09/25/922.html,已經清楚指出「我的成份分析也算是clone」,再加上Punk發表成份分析的文章文中一句http://punk.tw/2008/04/21/842.html「不過比起之前大家只貼純文字的元素分析」,我個人認定Punk也算清楚交代這種玩法的「原創性」不是他的,是clone而來。

    但重點在於Punk加了些創意,讓這種玩法增添更多元素~

    我個人覺得Punk還不到你說的那種地步,但這是很個人的主觀意見,也就尊重你的看法了。:P

    搞得我好像Punk捍衛隊一樣,只是我認為「抄襲」真的是很嚴重的指控,應該還沒那麼嚴重...

    再次感謝你的指教~讓我知道更多資訊,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5. 我最早看到成份分析器已經忘記是幾年前了,記得當時是在baha的kuso板或chat板看到。

    當時的版本是日文版的,我還用我破破的片假名去猜出我的組成成份。

    至於抄襲的部份我覺得不論是punk或funp都沒錯,它們都踩著前人的腳步作出自己的東西。即使我們看不出funp踩到別人頭上後又提供了甚麼。

    不是創意主宰市場,而是技術力主宰市場的時代了。

    email是gmail的發明嗎?擋廣告信的概念是gmail的發明嗎?

    有創意並不能將砂變成金子,有技術力才能把砂作成cpu然後換成金子。

    有好的創意也要能有能力將這個創意轉換成商品才有意義。當有了各種商品,我們也才有能力去比較、選擇其中最好的一種來使用。

    所以我是支持clone這種行為的。

    回覆刪除
  6. 嗯嗯,desw你的說法沒錯。但有時候這就誠如雞生蛋、蛋生雞一樣,光有技術力沒有創意一樣難以成事。

    至於funP的烤餅機,時間拉長來看似乎不若剛推出那樣引人注目,最近反倒是一堆人狂推「funP黑社會」~但自從被travian荼毒過後,目前對這類web game都挺冷感的..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