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沒有了「電腦王」以後

如果要我推薦一本給進階電腦使用者閱讀的電腦雜誌,,我會毫不猶豫的告訴你:「電腦王」。
 

但這樣的標題「沒有了「電腦王」以後」,卻對「電腦王」這本雜誌顯得諷刺。

我從電腦王試刊號就站在學校書局開始翻閱,後來訂了兩年(也是我第一本訂的雜誌),陪伴我走過當兵苦悶、資訊又封閉的歲月。我當兵在屏東,家卻在台北,每次收放假就是單趟五小時的車程。「閱讀」成為我當時最大的消遣,「電腦王」成了我固定吸收電腦新知的最大來源。



但就是因為這本雜誌太優秀了,所以當我決定不再訂閱這本雜誌的時候,心裡頭滿是不捨,盡是煎熬。不是因為「電腦王」墮落了,而是整個環境改變了。

改變的,是「網路」對雜誌產業帶來的市場變化。

我不是媒體人,對雜誌產業沒有涉獵,硬要說嘴的可能是對網路世界一點點熟悉。因此說的不是論證,只是經驗。

當我退伍以後,開始大量訂閱RSS,因為我發現有許多Blogger寫得非常棒,每個Blogger各自在社會不同角落,但大家都樂於分享自己最新發現、心得報告。我發現每天都有看不完的最新消息,尤其是網路這個一日多變的世界。

遠一點的例子就是今年過年其間,正值yahoo與微軟的合併談判。故事很精彩,但發生的時間不好,農曆年的,不透過網路科技新聞,許多blogger來翻譯國外最新進度,這樁備受矚目的世紀合併案,明明每天都有最新發展,但卻只能日記變週記,週記變月刊了。

因此當電腦王2月1號的當期雜誌,只能報導yahoo與微軟「可能」會合併,最多就是分析合併的利弊,或帶來的局勢發展。那...再來呢?不知道,欲知詳情,下期分曉。

再舉一個近一點的例子,9月9號,Apple的年度盛會「Let's Rock」今天開幕。感謝「癮科技」這麼盡責的科技媒體,讓我可以在這半夜三點看到蘋果最新iPod產品的發表,第一手掌握最新訊息。這樣說對「電腦王」是很抱歉的事情,但如果等雜誌?最快也要21天後..


上圖為「癮科技」在半夜最新發表的轉播文,沒有意外的iPod touch2代在會場中現身。詳情請點這裡。話說...賈伯斯會不會變得太瘦啊...

不是「電腦王」太遜,而是媒體型態不同。電子媒體的更新頻率本來就比平面媒體更加吃香,再加上站在「電腦、網路」這類求新求快的產業裡, 更是顯得不足。


停止訂閱後的幾個月後,我興致勃勃的跑去租書店,想來好好補足這幾期「電腦王」雜誌,結果每本我都大失所望。「電腦王」變了嗎?他依然是那麼優秀,那麼具水準。但是我發現裡面許多「消息」我都知道了,除了專題、評測這類硬底文,許多內容我已經從網路上得知,不再像以前那樣可以把一本從頭到尾滿足的啃完...

我不想發表什麼結論,因為這沒經過論證,更沒經過分析統計。但我認為「網路」資訊的又快又多,的確將現有平面媒體打得鼻青臉腫。也許平面媒體有自己的生存價值,相對網路資訊的浮濫,平面媒體還是有經過嚴格的「篩選」,經得起考驗。

但這的確是讓平面媒體生態萎縮了,不是嗎?

最後呼籲啊~「電腦王」真的內容夠水準,除了在描述電腦生硬冷僻的知識原理外,還能在字裡行間帶點幽默,來點鄉民的KUSO,更重要的是他版面整齊,廣告排列得當,真的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雜誌啊!還沒看過的,真的建議可以去翻看看這本最值得推薦的電腦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