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5日

告訴我,你為什麼寫Blog?

Blog開始被廣泛注意大約是2004年左右的事情,而最大的推手該屬當時最大的BSP-無名(即使現在也是),但當時說起「無名」,很少沒有人不豎起大拇指稱讚,跟現在提到無名...也許沒有來個小拇指就該偷笑的狀況,可真是天差地遠。

我接觸Blog也是從無名開始,恰巧也大約就在那個時間點。但不同的是,我沒有認真經營..:P。我永遠記得當時看過的一句話「可以把blog當作知識分享平台」,所以立定志向想好好寫些認真的東西。但你也知道,愛偷懶的人就是愛偷懶,不會因為立定志向就變得勤勞,所以寫沒幾篇就荒廢了。

後來當兵還國家債務,更沒有時間寫這些東西了。


算算接觸至今,在Blog界,或許我也能給自己叫聲「老骨頭」;但我自始自終沒有好好經營,所以嚴格說來也不過是個新手,不是老鳥。也許當時努力一點、意志堅定點,現在搞不好也沒有彎彎!?(誤)

但前幾天看到funP漸漸掀起一種聲音「funP的推文,已經讓劣幣驅除良幣」,跟我這幾天來心裡頭一種想法倒是不謀而合。

我覺得每個Blogger都應該問問自己,「為什麼要寫blog??」


這問題很玄,每個人的答案也未必相同。但這問題又很重要,因為即使每個人的答案可能不同,但多數人的動機恐怕不離二字:人氣。沒有人氣,代表文章沒人看。寫Blog,除非是寫寫日記,否則很少人會真的不在乎「人氣」多寡。

好文章不用怕寂寞,但多少真正的好文章卻是埋沒在那,放任時間流逝而逐漸變成某一週、某一個月、甚至某一年的一篇文章?當每個Blogger努力敲著鍵盤,每天每天花時間經營、一點一滴成長,人氣卻永遠比不上某個名人在Blog上寫著:

「我昨天去玩,好高興喔!」
「昨天睡到十一點,真舒服呢~」

這類型的文章..也許這根本連文章也稱不上!?

這也難怪,平凡人想被注意本來就難之又難,平凡人寫的東西想被注意更是難上加難,遑論funP上到處充斥著亂推、友情推、灌水推了。

每個人做任何事情都有其「動機」,一定有動機才會讓你想這麼做。但當每個Blogger都在燃燒自己的熱情,消耗自己的時間,有時後真的想想這又是何苦呢?

Google Analytics彷彿就像是閱卷老師,每天都會替你打分數啊...

如果當一個Blogger,無法確切知道自己「為何而寫」,Blog的荒涼只是遲早的事情吧...

嗯,凌晨三點,這篇寫得還真是沒有什麼邏輯性.... 我果然該睡了。

2 則留言:

  1. 您好!看了您好幾篇文章,又隨機翻到這一篇...
    這篇讓我好有感覺,跟你有一樣的想法...(彷彿寫到心坎裡)

    您寫的文章很棒,每一篇都會讓我很自然的想看下去呢!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親愛的紗羅。這篇文章在這時候出現,格外令人感動,也格外令人汗顏。感動的是你的支持鼓勵,讓我倍感欣慰,同時也是我寫blog最大的動力。汗顏的是,我已經兩個月沒寫了..而且今天剛好是滿兩個月的日子,所以豈止汗顏,根本是揮汗如雨..

    總之,還是謝謝你..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