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情留吉諾瓦」,你的文案須負起爛片之責!

也許,早在整個BloggerAds活動系統,現在依然出包的狀況,就預言了這個活動可能風波不斷。

瞧,上面活動的剩餘名額還清楚寫著「-1」,這個意思活動名額多出一個人嗎...XD?

BloggerAds推出免費電影活動「情留吉諾瓦」,說來也是好事一樁,但卻惹出一些風波,在商業行為上,「優惠行為」有時往往是兩面刃,處理不好最後可能只是一身腥。


這些狀況包括資格審核通過,卻沒有拿到票、還是現場劃位似乎處理不當,許多人有票卻進不了會場。取票當天我約莫10點多就到BloggerAds公司順利取票(嗯..有點小的一家公司XD,沒拍照一直是有些遺憾),隔天劃位也是由閃光早早到威秀影城排隊,除了劃位的威秀工作人員臉臭了點外,其實也沒碰到什麼狀況。

官網倒是很明白的放上山水電影院道歉的訊息,引述摘要如下:
各位看官Blogger,這次的爆米花電影院,應該是爆炸電影院,有些人可能沒感覺,但有些人可能連續被炸了二次!

  • 第一個爆炸點:有報到名,但沒領到票。
  • 第二個爆點:今晚我們把電影院擠爆了!
關於這些狀況,在另一個知名Blog裡有更清楚的論述,請點選這裡:情定吉諾瓦事件後續與網路行銷討論

<比美「第六感生死戀」的永恆戀曲>?你確定?

我很認真的說,這部電影我會給予不及格的分數。我實在不想這麼直接,但分數攤開來看恐怕更不堪卒睹。最令人氣憤的是,看完電影再回來看這張海報,我真的覺得電影文宣應該扛起這麼重的批評之責才對。

嗯,先說說你看這個電影海報的感覺是什麼?圖像、構圖、人物先都不談,這東西牽扯到美感判斷,暫且不論。但你看看左上方的文案怎麼寫?

比美「第六感生死戀」的永恆戀曲?

「第六感生死戀」我沒看過,我很遺憾沒有參與到這部經典名片。但我很肯定的說,這部電影一點也不浪漫!!尤其是男女間的情感,一點也不!!!不怕雷的請繼續往下看,我盡量避免談到劇情。

故事背景相當簡單,母女三人一次出遊出車禍,母親意外過世,斯文老爸扛起照顧家庭的責任。為避免觸景傷情,同時在大學女性友人介紹下,一家三口前往義大利「吉諾瓦」展開新生活。其間小女兒若有若無在日常生活裡都會看到母親(對,這邊有點靈異,所以恐怕是文案「比美第六感」的靈感由來),而也一家人的感情隨著地生人不熟而漸漸有了危機。

老爸很有責任感的扛起管教責任,但從頭到尾都沒劇情在表現他對死去妻子的思念..囧。除了剛發生巨變幾個段落有著哀愁,但劇情上的推演根本沒有強化「戀」這個部分。整部戲的主軸都繞在這一家人如何走出傷痛,老爸如何辛苦的照顧兩個女兒,尤其大女兒交了男友之後開始的叛逆。

我可以認同這是部家庭倫理片。但絕對不是浪漫愛情片!!文案這樣寫,根本文不對題!

更扯的是,也許你會說「男主角死守對過世妻子的愛,肩負起照顧家庭的責任,也是種感情的表現。」對,我認同,但更扯的在這邊,原來之前介紹男主角前來義大利的女性友人,對男主角竟然有著好感!曾經似有若無的暗示,但男主角明白拒絕!拒絕的原因更不是什麼「忘不了死去的妻子」這種梗,而是他在義大利擔任大學教授,與某位女學生兩人互有好感!劇情後面,兩人開始了第一次用餐...囧。

電影網站上的文案比較客觀,清楚描述著「原來,母親的身影並非瑪莉的幻覺,而是離開人世的媽媽終究放不下心愛的丈夫與家人,靈魂因而一路默默跟隨,來到吉諾瓦這風光明媚卻令人傷感的小城…」,但整部戲母親的存在是很弔詭的問題,因為劇中並沒有明確表現出來,反而更能解釋「母親身影」至始至終不過是小女兒忘卻不了母親過世所看到的幻覺。

其實整部片的敘事手法有些平坦,劇情的轉折都不夠到位,有種「差點抓到癢」的痛苦。而且影片繞著這家人,有時平淡到讓人懷疑這根本就是家庭紀錄片?或者說記錄「吉諾瓦」風光美色的地理片?(劇中鏡頭很多當地美景,跟之前「琴定台中」那部片的感覺很像..)偏偏離席的時候,聽到身旁的人說「這部片把義大利拍醜了,很多角度都抓很奇怪的地方..

總而言之,「文案」的失敗根本無庸置疑。如果這部片在台灣票房不夠理想,有一定的程度「文案」必須負責!當電影就這樣結束後,我看到不少人都是這樣說:「就這樣?」「沒囉?」

也許電影不夠好,但何必拿一個完全不相干的經典名片出來比擬,兩相比較,落差只是更加強烈...

如果你想去看「情留吉諾瓦」,是因為海報上面那爛扯的文案,相信我,請你重新思考。



3 則留言:

  1. 喔喔~好直接的評論, 我也是深有同感, 不過還是隨手寫了篇"交代".
    後來想想,其實也沒那麼難看,(當驚悚片看也許還不錯)只是文案跟真正的內容實在是差太多了,讓人看完之後蠻不舒服的!
    什麼第六感生死戀,現在很想見你.....真的是差太多了! 如果一開始就把它當藝術電影來看,或許就不會那麼難以接受了!!

    回覆刪除
  2. 這篇寫的不太像是電影評析,但又從文案中寫起,我頗喜歡這樣的論述方式,不太主流但卻有意思。

    把你的格子加入我聯播名單:)

    回覆刪除
  3. 版主說的好直接呀~
    欣賞!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