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廣告信,垃圾信,無止盡?還是人性?

無意間看到一封垃圾信,實在讓我感到脫力。信件標題是這麼寫:「我的媽啊~胸部這麼大!女同志最困擾的事~」。


為甚麼脫力?不是因為這麼鹹濕的標題,而是這個標題已經觸碰好幾個問題。第一當然是敏感的同志議題,第二這樣有些鹹濕的信件適合到處發送嗎?(我知道雖然現在更加露骨比比皆是),第三就是廣告信問題。不過前面兩個並不是我擅長的議題,因此說說就好。所以勾起我一些想法的,就是廣告信,也就是垃圾信。


接觸網際網路大約已經有12年時間,12年的演進當然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完,但是無論如何網際網路怎麼進步,「垃圾信」的問題似乎伴隨著網路發展而與日俱增。


垃圾信與反垃圾信的戰爭從來沒停過,這情況就好像入伍期間聽某教官說過的「裝甲與反裝甲戰爭」一樣,有法就有破,一邊生產更強的設備出來,另一邊就必定鑽研出不一樣的破解方法,然後原本一邊就又研究出更強的設備,以此類推,無限循環。

垃圾信的淵源又臭又長,談來實在令人贈恨又厭惡。在yahoo奇摩上面有關垃圾信的資料是這樣寫: 未經同意而寄送到你的電子信箱裡的信件叫做廣告信,廣告信件會有「spam」的名稱因為是從英國的Monty Python喜劇影集而來。因為影集中一群維京人大聲高唱"spam, spam, spam."壓倒其他的聲音。嗯,很有喜感吧?諷刺的是,yahoo的信箱向來也是廣告信的大本營,不論是當作跳板還是受害者。



在國內另一家與yahoo比擬的,就是PChomePChome在國內發跡得早,大概也是少數可以與奇摩比資深的另一個入口網站,可惜形式作風太過落伍,從沒發表過什麼嶄新的應用也就罷了,壞的倒是都學得很快。


早期PChome還在搞個人新聞台、電子報的時候,廣告信就從來沒少過。用了這麼多年下來,「電子報」這種媒體逐漸凋零,但廣告信卻從未間斷。如果不是老早投靠Gmail,利用Gmail過人的隔離廣告信措施,還真不知道要砍多久的垃圾信。附帶一提,PChome網站跟雜誌上的PC home是不一樣的公司了,不要再誤把馮京當馬涼,混為一談。


PChome雖然可惡,但你以為國內廣告信的罪魁禍首只有他嗎?錯,國內另一大宗垃圾信發送ISP,就是大名鼎鼎的嗨內特(hinet)。ZDNet在今年四月底的新聞就有發布這則新聞了:

常因垃圾信問題挨批的中華電信Hinet,近日開始加強ISP用戶的垃圾郵件過濾服務:提高防堵率,並將服務由網頁郵件延伸至POP3收信。
中華電信Hinet本(四)月中起加強並擴大原有的垃圾郵件過濾服務,除了透過採購新系統將原本85%的防堵率提高到95%,過去只有在網頁郵件上提供的 垃圾郵件過濾服務,延伸到採用POP3收信的用戶也都可享用,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加值系統處林姓科長表示,系統會在被判定為垃圾郵件的信件之主旨欄 位,加上[X-Spam]的標記,讓收到郵件的用戶能加速參考、判斷是否要刪除。

不過由於未取得用戶授權以及仍有一定比率的誤判可能,林姓科長說,現階段暫無法直接在機房將所有垃圾信件刪除後,才讓使用者下載,但他表示,半年後可能會 推出收費的過濾服務,便會直接在機房端將垃圾郵件另行保管不讓用戶下載,再以郵件傳送清單的方式,讓使用者判斷是否有誤判。

過去中華電信僅有在Webmail提供垃圾郵件過濾服務,事先將垃圾信置入專屬信件匣,使用者透過瀏覽器登入後,便能看到過濾後的信件,但若使用者是採用Outlook、Thunderbird等軟體,以POP3方式將信件收到電腦上瀏覽,便無法享受到該服務。

除了中華電信,各大ISP業者都提供了垃圾郵件防堵服務,但多半仍以Webmail為主。例如Seednet、台灣固網、So-net等,都有提供ISP用戶Webmail的過濾服務,至於POP3,則僅有台灣固網一家透過公關表示可以特殊設定的方式達成。

垃圾郵件泛濫已成網路重大問題,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目前台灣地區前20大ISP平均一天的電子郵件量便已高達3.37億,其中垃圾郵 件更佔了所有寄件量的85%,而郵件安全業者Barracuda的全球統計比率更高達95%,也因此NCC一直企圖藉修法以懲罰垃圾郵件的發送者。

事實上,Hinet身為國內最大ISP業者,也背負了最大的垃圾信流量。根據過去許多國際垃圾郵件統計資料,如趨勢科技的垃圾信觀察,Hinet便經常登上全球前20大垃圾信發信ISP。

對此林姓科長表示,ISP介入用戶的發信行為,有妨礙通訊自由的疑慮,所以在發信的安全性上,不便介入太多,也因此目前主要的防護加強,都是以收信端為主。

中華電信表示,過去一年多來已投入一億兩千萬元經費採購、開發郵件過濾服務所需之軟硬體,透過對垃圾郵件的流量、來源位址、信件主旨與內容等特徵進行判斷,並以自行開發搭配採購的不同系統,以多層次的過濾方式,提升防堵率。

四月的新聞,七月來看看成效。因為我是使用Gmail透過pop3來代收Gmail的信,來看看結果如何。點進去Gmail的垃圾信,信件上套有標籤的,即是透過Hinet信箱收到的垃圾信:

結果有用嗎?沒用。

如果有用,我相信上面不會還有將近一半的廣告信流到Gmail信箱來。

廣告信的歷史淵遠流長,有時候看著這些廣告信,難免都會想到人類那劣根性的一面。當廣告信滿是情色挑逗,就知道這塊的市場有多大。究竟是有需求,還是先有市場?上網以來,別告訴我你從沒去過一些「使別秀」的網站。

廣告信就像是個鏡子,反映出大家獨自上網的另一面。所以當我邊皺著眉頭,暗罵PChome怎麼可以寄這麼鹹濕的廣告信來,滑鼠還是不爭氣的點了下去,結果一打開信只有:


幹,我立刻將信砍掉,這該死的垃圾信。

2 則留言:

  1. 這種垃圾郵件還還好,
    我收到一堆垃圾簡訊才誇張
    尺度越來越開放
    還有圖片簡訊的哩

    回覆刪除
  2. 那應該是SMS嗎?真是砸下重金耶...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