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9日

先跟我喊:鄉民萬歲!

再跟我喊一次:鄉民萬歲~萬歲~萬萬歲!



如果,如果ptt營利,會是怎麼樣的情況?我是說在不改變現有運作模式(電子佈告欄BBS)的情形下,也沒有了學術網路的束縛。然後假如你是廣告主,你會選擇把廣告預算砸在無名?funP?還是.....ptt?


我會選擇ptt。

不過好險我不是大老闆,否則這麼粗糙的決策公司應該不倒也難吧。

記得在我前文「funP怎麼跟ptt拼?拼不過嘛!」裡曾經稍微提到:雖然我也明白funP跟ptt是完全不同的媒體型態,但站在一個很單純的blogger的角度,同樣一篇文章,放在宣傳用的funP,跟放在分享用的ptt,後者帶來的流量卻是前者難以望其項背的。這樣的結果,還蠻諷刺的,不是嗎?

所以我不是大老闆,我只是一個bloger,還是一個沒有啥名氣的bloger,因此只需要看誰能帶給我流量,這就夠了。

但只此一次,立論雖然有那麼一點點道理,但總缺乏更有力的佐證。

最近同樣也是「mos食記」part2,依然先是發表在funP,後是ptt。結果呢?

即使我不太喜歡作精密的實驗,但一些很概略的比較總是要的。實驗方法很簡單,我以各自發文後約24小時的狀況來比較,看看發生了什麼情形:



首先是funP。在funP,如果以我個人的blog發文狀況來當基準,大致上每篇文章在發文後24小時內,推文數在「3」以上可以說是較為熱門;反之就是一般水平。這篇文章只有「2」,代表在funP,可能是大家比較不偏愛,或是能見度不高。原因有很多,就不深究了~


相同的文章,手滑順便發表在ptt,24小時內上面約有8個人曾經就文章內容推文討論。但是請注意,ptt的推文意義不等於funP的推文意義,因此兩者數字相比既沒意義也沒必要。ptt的推文原意的確是針對文章作讚美,但現在比較像成了節省版面的一行文回應。而funP的推文,的確還是保持著「推薦」的意含

嗯,既然我都說兩者不能相比了,那我上面寫那麼多幹嘛?很抱歉請按著性子看下去,你就會明白了。

雖然不能相比,但兩者的推文數狀況,的確能多少反應這篇文章,在相同版面上受矚目程度。講更白一點,「funP」推文多自然代表多人推薦;而ptt,一篇文章如果推文數明顯高於其他同版面的文章,不是廣受稱讚、就是備受爭議。換句話說,的確可以反應在同一版面上此文「受矚目」的程度,因為跟藝人上新聞頭版一樣,他確實引起注意,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

好,推論說完了。現在是我的結論。我的結論是這反應了一個狀況:兩個文章,在各自的媒體網站裡,都沒有引起很大的注意,兩者都只能算是平平淡淡的一篇文。

嗯,但結果這樣的狀況,卻帶來了什麼影響?


一樣,我們使用Google Analytics來作統計。在funP發表文章完後的24小時,流量比起之前一天的確有顯著的上升。但我必須說一個很殘忍的事實,這個上升恐怕還是多少庇蔭在我當天有篇文章有幸入選「funP熱門RSS」所帶來的效應。好,因為沒有詳細的分析,所以我們就假定,流量上升都歸功在「mos食記文」的影響好了。

接著你看下圖,下圖是我在ptt上發表同一篇文章,24小時內帶來的流量變化:





看到了嗎?這個圖代表什麼意思?這個誇張的曲線就不用我再多加說明了吧?更扯的是,「mos食記」這篇文還不是發表在ptt更熱門的八卦、西斯、黑特喔!這樣的流量變化,成長了將近10倍!就算我再怎麼想替funP說話,也只能啞口無言。這流量差距根本太大,除了兩者的熱門度真的相差太懸殊以外,你要用什麼理由來解釋這誇張的流量對比?

難怪,難怪ptt也多少面臨商業化的困擾。即使官方再怎麼三申五令禁止商業化行為,但人潮就是錢朝,流量約莫等於商機。即使ptt再怎麼禁止商業行為,但大家都心知肚明「殺頭生意有人作」的道理。於是乎,類似「合購版疑似商家偷渡,自行開團」的類似行為層出不窮,很簡單,熱門嘛!

假如我是老闆,我打死也要想辦法在ptt內置入性行銷。

但好險我依然只是個小小的bloger,所以不用厚顏無恥,但卻也兩袖清風。

ptt背後蘊含的龐大商機,只怕「人不染紅塵、紅塵自不染人啊」。

所以你知道我為啥用要說鄉民萬歲嗎?因為鄉民們改變了網路、影響了電視,這麼強大的影響力,呼風喚雨只是遲早的事情啊!(所以我慶幸我是鄉民~耶!)



ps:我錯了..原來寫個亂七八糟的推論文比寫軟體教學文更累!!x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