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加油,office 2007很好用,好嗎?

在上一篇「加油,不用怕office 2007,好嗎?」裡,已經針對2007與2003最大的差異處,也就是許多人難以接受的問題提出點看法,接下來談談2007最讓人稱道的新功能。

首先最大的特色是「美觀」,2007加強許多原本較為薄弱的美工能力。比如我們在要在某個重要場合做簡報,power point本身相當用心與美觀,但畫面上只要一出現「快取圖案」的時候,整個質感就瞬間破滅。原因很簡單,因為舊有的「快取圖案」功能雖然齊全,但不夠美觀,應該說也很難美觀,最多就是來點立體翻轉,加個漸層,也就差不多江郎才盡。


但在2007,江郎再也不會那麼快才盡。



有看到上面紅色文字塊嗎?這個圖形是我利用power point 2007新增的「圖案效果」功能,輕鬆加上反射、光暈、陰影、浮凸幾個特效,一個有了美感,又可以直接在power point裡編輯的圖形就直接產生,一點也不費事。


連文字特效也一樣,同樣也可以套用光暈、陰影等加強質感的功能,power point再也不是單調的二百五,處理得宜甚至還能拿來當簡易的圖形處理軟體來使用。


另一個好用的功能就是「smart art」,許多報告、簡報我們都會碰到需要將一些觀念性的資訊分門別類,畫個階層圖、圓餅圖什麼的,以前這可能是折騰人的苦差事,現在有了smart art這個全新的功能,加入這些圖形再也不用苦惱。不用為了文字區塊該畫多大、線有沒有對齊等雞毛蒜皮的事情爆氣。你現在只需從眾多的概念圖裡,挑出一個最適合用的樣式。


以我為例,我挑了一個階層圖以後,只要跟著輸入每個階層的文字,一個階層圖就差不多出來囉。


不用怕內建的階層圖又醜又難看,同樣有許多花俏的樣式讓你選擇。


連顏色搭配到有各種不同呈現的方式,輕鬆選擇出最適合你的概念圖。


隨便做一個出來看看,這個階層圖我花不到五秒鐘,按了幾個按鈕就產生了。但在以前的版本,這樣的圖形大概只能拜託其他軟體幫忙,或者是浪費生命去拉線、畫圖、對齊。


而且2007不僅強化了美工表現,還增加許多預設的搭配樣式可以讓你選擇,可避免為難美工薄弱的人花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連表格也是,以前的表格只能又呆又醜,最多就是說明欄加個黑底以示區別,不然再搞更多花樣只會把自己累死。但現在2007你不用擔心了,表格也內建許多不同搭配的範例讓你挑選,只要套用一個你喜歡的,表格立刻蛻變成增加質感的加分題。

當然,office2007不是沒有缺點。就我使用經驗來看,他比2003更容易當機,也更吃資源。但不可否認,他大力著墨在「美工」這方面,的確是製作高質感office,不論是報告、簡報、作業都必須用上的功能。尤其是現在越來越注重包裝的時代,你的「內容」重要,但單調乏味的文字與圖形,多少還是比較吃虧。

簡單說,office 2007最大的兩個特色,就是介面的改變美工的強化。當然還有許多小細節的改變是沒有介紹到的,但相信我,剛開始接觸2007一定會不習慣,但上手之後,你會知道增加了多少效率。尤其是那方便好用的美工特效,真的會讓你愛不釋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