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天啊!怎樣才能立即切換到我習慣的輸入法??

我們有選擇各式各樣輸入法的自由,不論你是倉頡、無蝦米或者是新注音,又加上最近剛推出的「yahoo輸入法」、自由軟體界裡大受歡迎的「新酷音」,還是付費的「自然輸入法」,不論你是使用哪種輸入法,應該都曾經碰上一個很苦惱的問題:

為什麼我安裝剛安裝好的輸入法,按下ctrl+shift切換,永遠都在最後面!?

有些時候這種問題忍忍就算了,但如果打篇文章,中英文交錯,必須不斷切換輸入法的狀態下,輸入法又掉到最後面,還得多來幾個ctrl+shift,真的會容易有把電腦砸了的衝動。


一般來說坊間許多建議可能會是必須打開登錄檔進行編輯,但這種這麼麻煩的事情,怎麼可以繼續讓它存在呢?

你可以有更好得選擇,輕輕鬆鬆一個小軟體,幫你搞定輸入法順序,讓你不用老是不斷卡在ctrl+shift的地獄裡,很難超生。我們先下載「IME Tool」,請先點選這裡,進行下載。

 下載回來的檔案是一個zip檔,解壓縮以後請點選「imetool.exe」。


檔案開啟後,ime tool本身其實有許多可以針對輸入法習慣做調校的選項,如果你想做其他個人化設定,請再自行調整。這邊我們只做單純的調整輸入法順序,讓我們只要按一次ctrl+shift,就能立即切換到慣用的輸入法。

方法非常簡單,請點選您慣用的輸入法後,點選圖片紅色框裡的「up」、「down」,將您慣用的輸入法順序往上做調整。因為上面第一個就是您登入系統以後預設使用的輸入法第二個則是按下ctrl+shift後所切換的第一個輸入法,下面的以此類推。因此您要能立即切換,建議將您慣用的輸入法調整到上面數來第二個輸入法的順序。


以我為例,我慣用的是「新酷音」輸入法,因此我將「新酷音」調整到上面數來第二個的順序,完成之後在點選「ok」,或是「Apply」,即可完成。


方便吧?一個小動作,就可以解決長久以來切換輸入法需不斷連按ctrl+shift的困擾,如果你也有相同的問題,可以考慮看看這個一勞永逸的方法~

7.31 Update:按下ok之後,似乎還要重開機,才能算是調校完畢。

1 則留言:

  1. 太棒了!
    解決了我一直以來無法排序輸入法的疑惑。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