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funP怎麼跟ptt拼?拼不過嘛!





Ptt(telnet:://ptt.cc)是國內第一大社群網站,這點本來就毋庸置疑。就「社群」的觀點來看,這種很古早的電子佈告欄系統(bbs歷史久已,在國內有幾十年了吧。本以為隨著時代進步會漸漸走入歷史,沒想到ptt的誕生竟成為空前絕後的怪物)竟然可以硬吃過好些社群網路,而且還自成一格獨門文化。舉凡鄉民、五樓、水桶等等文化流行用語~更甚者,好些談話性節目還開節目作ptt教學(大學生了沒),針對ptt討論版問題提出回應(國光幫幫忙),可見其影響力。



當然有好的也有壞的啦,八卦版、黑特版亦曾鬧出不少風波,甚至還有上新聞;喔,上社會新聞 :P。




那..那個標題是什麼意思?是我認為funP流量不如ptt嗎?說真的,我沒有查Alex或其他佐證資料,所以我也不好下什麼結語。但如果是從宣傳效果來看,我認為funP則根本不是ptt的對手啊...



起因在昨天晚上,我發表一篇「摩斯漢堡「雙醬章魚堡」」食記開箱文,發表完同時一如往常的上funP作貼文動作(話說我也蠻笨的,用funP半年多了,最近才知道原來Blog聯播要自發自推) 。但比較特別的是,因為是食記性質,所以也上ptt同步發文(文裡當然有附上連結啦..P),發表完的文章就如同下面截圖:
 

其實之前就看過不少blog名家說過,ptt能帶來異常的流量;如果放的是熱門版,如西斯、黑特、笨版、數字版等通常紅爆大板,效果更是嚇人。但昨天只是無心插柳的手滑發表在ptt的某版(哈哈,手還真滑..),某版流量還不高喔!既不紅爆、也不Hot。結果如何?



看到了嗎?我在ptt發文日期大約就是今天早上凌晨時間,結果今天下午上Google Analytics一看整個嚇到,那陡峭的尖峰足足是平日流量的10倍以上!!如果站在宣傳blog的角度來看,請問何者效益為大?答案應該一目了然吧。

我沒有特別研究成因為何,但如果硬要提出解釋,其實我有一套自己的想法。ptt的版面構成,讓每個ID都站在同一起跑點。換句話說,每個人都能透過文字來表達想法,而且單純排排站的文章排列,除了文章前的推文數能隱約看出文章熱度外,文章能享受到比較公平的目光,不至於老是讓某些名家之作盤據首頁不放。

也不是說現在各大BSP所採用的首頁熱門blog作法不好,只是不能否認這的確會排擠到其他blog出頭的機會。加上就閱讀方式來說,ptt這種電子佈告欄確實是比www網路來得方便。一組上下左右鑑、一個Enter鍵,幾乎就能縱橫在文字叢林間。

誰好誰壞,只能說站在宣傳的角度來看,個人認為應該十分明顯~。
一家之言,大家笑笑就好囉!

愛死這張陡峭的流量啦!哈哈~

4 則留言:

  1. 其實在FunP我還比較能靜靜的看文章耶
    在PTT看文章第一個念頭就只想按End看推文
    這樣讓我失去了細細品味文章的耐心
    像如果此篇發在PTT的話
    我也只是跟著推文群眾起舞而已
    但從FunP連過來
    我會把文章耐心的看完
    再理性的做評論

    所以我覺得FunP是拼不過PTT
    但它的地位還是無法動搖的~

    回覆刪除
  2. 應該說~funP跟ptt兩個是截然不同的媒體型態,硬要拿在一起比較,就有那麼點張飛比岳飛的味道。

    只是本文試著從「宣傳」的角度來提出看法,畢竟funP一個很大的功用就是讓blog可以有更好的曝光管道。只是這樣一比,ptt似乎更有效果...

    回覆刪除
  3. FUNP跟PTT兩個等級差太多

    PTT那邊比較沒辦法做例行性的宣傳
    相反地funp這邊每篇文都推上去也不會怎麼樣

    兩邊流量也差很多
    funp這邊我被推到25x推的五星文不過帶來兩千多人的流量

    但在ptt一篇文卻在兩天內創下兩萬多的流量

    我當時部落格總人數就這樣翻了一倍

    回覆刪除
  4. 是啊!是啊!比起ptt,funP能努力的路似乎還很長呢!

    話說「兩萬」流量...(流口水狀)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