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加油,不用怕office 2007,好嗎?


microsoft office2007在2006年11月30日推出,算算至今也有將近兩年的時間,但比較起來,這個版本的office普及率讓我「感覺」始終沒有以往版本來得快(因為沒有詳細統計)。以往office的新版本一推出,不管明的暗的,正的謎的,大家都是能及早用新版本就用新版本。但office 2007我真的還沒看過這個現象,身旁一堆人都在比誰最「ㄍ一ㄣ」,能不換就不換,能不改就不改,比四行倉庫還四行倉庫。

原因很簡單,以往的office版本都是「既有版本的強化」,原本的office非常難用,但隨著歷屆office不斷演進,從廣為人知的office 98開始,office每代新版本不斷不斷改進缺點,加入新的功能,一代一代的加強、改進,到2003才算是一個大成。



上圖是2003版本的畫面,如果我沒猜錯,搞不好你家裡的ofiice一樣是這個畫面,使用這個版本,對吧?

不是說有新的就一定要用新的,舊有office 2003當然好用,只是你不能否認這個版本已經發展到一個極致。他歷史悠久,缺點也少,但相對一些陳年舊痛也病入膏肓。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你看上面那張截圖,你在熟悉不過的office畫面,上下兩排滿滿的工作按鈕,而且每個人的配置還不太一樣。

因為是十年前的設計觀念,所以按鈕能在畫面上出現越多越好;功能隨著時代進步不斷激增,但畫面可不可能跟著你無限拓展,所以讓你自訂按鈕配置,那個位置想擺哪個功能,都隨便你。這樣作自由度很高,但也很爛,什麼都讓你自己來,更慘的是你習慣自己的配置後,忽然碰到別人的office,即使對方用預設介面也是一臉慘白,如果對方習慣跟你天差地遠,那更慘,有可能你會連怎麼「置中」都不會。

凌亂不堪的介面,一塌糊塗的按鈕配置,光這點就能讓office陷入一個難以改變的困境。

覺得好用是因為你已經習慣,不是真的無懈可擊,十年時間讓大家習慣office的笨重與顢頇。但習慣可以改變,office如果不作改變,遲早有一天會失去江山。

所以說,office 2007是個創新,是個改變,但也是不得不走的路。


上圖就是office 2007的新面貌,「介面」是2007給人最大的驚喜(對有些人來說,是錯愕),簡單來說,2007最大的改變,就是將原本凌亂不堪的按鈕配置「收」起來了。因為每個功能都不能廢除,但按鈕就是這麼多,於是2007想到以「標籤」的方法作解決之道。

簡單說,原本舊版本上面都有一條「選單」,就是你常看到「檔案」、「編輯」那一條,變成了「常用」、「插入」、「版面配置」等等標籤。這個標籤最大的功能,就是將你原本常用的各種功能作分類,讓你可以隨時作切換。


上圖是我將原本在「常用」標籤的工具列,切換到「插入」標籤的樣子。(你可以試著跟上上圖作比較看看哪邊不一樣?)發現了嗎?工具列可是一整個跟著換喔!如果我在試著按下另一個標籤「版面設定」,看看會變成怎樣:


對!工具列依然跟著換,除了這樣,你還有發現嗎?工具列的標籤分類可不是毫無章法,簡單說「常用」就是一般人最常使用到的功能(粗體、字體大小、置中、字型、段落),而「插入」標籤(這標籤真A..),就是包含表格、圖片、美工圖案等需要「插入」的物件...(可不可以不要在提插入兩個字了..囧),最後這個「版面配置」的標籤,簡單說就是包含以前常用的「預覽列印、橫書、直書」等有關版面配置的功能

簡單說,「介面改變」是第一眼office 2007給人最深刻也最明顯的印象,但顯然是毀譽參半。沒辦法,10年習慣,多少人從少男少女隨著office已經老成曠男怨女?2007的創新在比較不愛習慣「新」事物的人眼中,幾乎完全傻眼。如果又不是那麼會學習新東西的人,我不騙你,保證坐在office2007前,兩眼徬徨,雙手顫抖,可能還會問你「那個...文字置中在哪?」

但我認為,2003已經幾乎是舊版本的一個巔峰,即使硬要加入新功能,介面不改變只是塞入更多更多的按鈕,然後大家的介面越來越多種花樣,慘的是這不是講求個性化的桌布,而是讓你工作的軟體,因此這可不是什麼好事。所以2007的改變是不得不走的路,遲早也會碰到。

當然,2007的改變還有許多明顯的特色,比如超級好用組織圖、多媒體功能等等,不過篇幅太長了,留待下篇再談吧。

最後附上office word的演進圖吧,讓大家複習複習,看看哪些圖是你很熟悉的啟動畫面?(附帶一提,越前面的圖你應該越容易見過,越後面的圖如果你還越似曾相識,相信我,你真的不年輕了。嚴格說來,我只有對最後一張沒印象...XD)









你認得多少張圖?

4 則留言:

  1. 2007在功能性上沒有什麼改變,主要還是介面上的改變。他對我們辦公室最大的影響是讓所有灌2003版的電腦必須要去裝相容套件。

    回覆刪除
  2. 其實主功能變動很少,最大的特色則如你所說,是介面上的改變。

    至於檔案不相容的問題...天知道微軟的想法?

    聽說下一個版本副檔名跟這一個版本又不相容...嗯....

    回覆刪除
  3. 就一般人用途, 選單版面真的差蠻多的, 尤其是從 Office 97 一路過來的人,
    功能上對普羅大眾 (非高度進階者), 其實真的沒有差別,
    反而覺得部分功能, 是否變的不一樣
    (印象中 2007 版全螢幕顯示, 跟先前版本差蠻多的, 不太好用)

    但新版面, 從 2008 年加入的後輩使用者, 可能就沒差了(學校使用)

    回覆刪除
  4. 我最討厭的就是新功能表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