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

想讓blog大紅大紫?請先掌握關鍵字!

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很簡單,因為「4月17聯絡簿」第二次攻佔funP熱門RSS的版面,讓我實感意外,又驚又喜。



這讓我剛好聯想到,其實掌握「關鍵字」,才是打探趨勢最方便的順風車。

搜尋」雖然是Google與yahoo勝敗的分水嶺,但其中「關鍵字」的掌握,才是Google得以崛起的關鍵因素。所以,「關鍵字」概念透過Google的加持,重要性如何相信已經不言可喻。但身為一般市井小民的我們,是不是有怎樣的管道也能在第一時間掌握「關鍵字」,知道現在流行什麼?大家都在找些什麼呢?


如果我們想知道現在流行什麼關鍵字,其實掌握兩大搜尋引擎Yahoo!、Google,我相信就已經足夠。透過Yahoo!可以知道台灣網路的走向,而經過Google更可以掌握與世界同步的趨勢。如果某個關鍵字在Google與Yahoo!同時爆紅,基本上跟電視上發生了什麼事情一定脫離不了關係,於是跟著寫寫文章,很容易就能攻佔各大版面。

先來看看Google。


各項服務一向有口皆碑的Google,在提供熱門關鍵字的排行榜上,似乎沒有一個正式的正體中文入口。先看看上圖,這是iGoogle首頁google官方提供的「熱門搜尋排行榜」,看起來的確是反應了現階段「Google台灣」的關鍵字熱度,但過了十分鐘、半小時,不論我怎麼重新讀取,這個排行榜不動就是不動。

這不太可能,基本上關鍵字變化很大,而且網路使用者這麼多,就算排行榜名次沒有大洗牌,但也不至於毫無動靜。於是只好去Google找答案,發現Google Labes有另一項測試服務「Google Treds」,似乎可以查詢關鍵字熱度,於是試著使用。


Google Treds,的確可以選擇「 Taiwan」,但怪的是找不到近期的關鍵字排行榜,他能讓你選擇查詢時間(以年或月為單位),但一旦選擇七月就會出現錯誤。而且這個排行榜與其說是排行榜,不如說是統計表。因為實在不夠及時,如果話題本身較為持久(如選舉),這倒是有參考價值,只可惜在blog的撰寫上就顯得太過緩慢。

接著在對岸,看到Google為拉抬佔有率,特別設計的「谷歌熱榜」。


既然是在對岸,畫面就是以簡體中文呈現。在「谷歌熱榜」裡,果然可以找到「台灣」的關鍵字排行榜狀態(請別戰政治)。

但有趣的事情來了,我究竟該相信哪一個給的答案?看起來是「谷歌熱榜」比較有模有樣,但iGoogle首頁所提供的小工具又是怎麼回事?真的,這是第一個Google的服務,如此讓我到感到困惑。

而在這方面,萬惡的台灣yahoo奇摩,不得不小小的給他一個掌聲。Yahoo!本身除了有「Yahoo!奇摩搜尋榜」,排行榜還提供關鍵字「走勢圖」等等附加統計,非常有誠意。


重點是,排行榜本身還是用flash構成,每個關鍵字都像泡泡一樣由下往上飄,而且大小還不一樣。越熱門的關鍵字,泡泡本身就越大。關鍵字動態的在你眼前不斷出現,簡直就像極了電影「王牌天神」裡,金凱瑞腦海中不斷聽見他人的祈求那樣,每個人要找的、想要的,透過關鍵字不斷、不斷的在你眼前出現、消失,然後又出現、又消失...(不過,我總覺得會毛毛的,畢竟Yahoo!這麼喜歡廣告...而且專心看了一陣子後,發現有蠻多「奇怪」的關鍵字,怎麼會反覆出現...泡泡還挺大的...


當然,我們不是上帝,不用處理每個人的願望,專心寫好blog就好~。


雖然如此,但我寫blog本身並不喜歡順著關鍵字來寫題材。不為甚麼,因為每篇文章在我腦海裡都會醞釀一段時間,況且先有題目再去想內容,這跟我的寫作習慣實在有很大的差異。更重要的是,這讓我覺得我寫得文章很沒內容,很沒誠意。但並不表示不能參考關鍵字來寫,因為有時候,靈感往往可以從關鍵字裡找到~

不過最讓我訝異的,竟然是台灣Gogle竟然沒有一個像樣的關鍵字排行榜...也許可以不用那麼炫,但總該有的吧...(還是其實有,但我沒找到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