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blogger補完計畫:延伸功能強化!


Blogger一向是個自由度非常高的 BSP,有多高呢?高到什麼事情都要自己來...Orz

如果你習慣了國內BSP平台,你可能很難適應,一個Blog平台竟然連基本的「最新文章」、「最新回應」、「繼續閱讀」的功能都沒有。嗯,嚴格說來不是沒有,而是blogger本身並沒有內建,換句話說想要這些功能都得自己上Google大神作點功課。

話雖如此,但也拜他過人的自由度所賜,平台本身允許使用者透過外掛hack玩創意,甚至各式各樣他人所開發的小元件,幾乎沒有blogger不能使用的道理。


對照國內丁丁大站的共產制度,blogger就像民主的燈塔如此閃耀...

扯太多了,最近發現又一個blog名家Abin,透過他的blog,我終於補完許多想增加的功能。簡單說,這次大舉更新了四個新的功能:
  1. 原本使用的是「堯的最新文章」元件,更換成更好用的Abin版本。
  2. 原本使用的是「堯的最新回應」元件,更換成更好用的Abin版本。
  3. 版主回應會以不一樣的顏色標示,方便閱讀。
  4. 每篇文章底部新增「隨機閱讀」類似文章,連結文章之間的管道。



上面兩張圖就是我更新成Abin版「最新文章」與「最新迴響」的樣貌。為甚麼我會說這版本比原本的更好用?簡單說,除了下方透過RSS直接統計一共有多少文章、多少迴響外,更加好用的功能是:讀者可以透過「>>」這個按鈕,直接切換下一頁最新文章或最新迴響。這樣一個方式,想翻找陳年舊文變得不再那麼麻煩,而且更可以省去整個頁面重新讀取的時間,推薦指數五顆星!!!

如果你也想使用這個元件,「最新文章」請點選這裡,「最新迴響」請點這裡,看Abin的教學文章。



另一個改變則是作者回應的部份。之前在與石魔討論隨身碟病毒的狀況,我深深感到沒有清楚辨別的閱讀困難。因此透過Abin的教學,我可以客制化版主回應的文字顏色,這樣即使在一連串的討論狀況下,依然一目了然。

如果你也想使用「版主回應標示區別」這個元件,請點選這裡



最後一個相當有意思的,就是「隨機閱讀」這個部份。可以在文章底部,隨機列出相關篇數,是現在相當流行的一個作法。不過這個元件是我耗時最久的兇手,如果你也按照Abin的教學去作,千萬要注意,他文章中間的這段話「在迴圈結束 前面塞入呼叫收集相關文章的函示,像這樣」 可不是指把下面的程式碼加入上面的程式碼裡喔!他是指你上面整段程式碼,改完以後會變成下面那樣。

這個部份,我足足卡了快一小時才參透...資質愚鈍、資質愚鈍。
如果你也想使用「相關閱讀」這個元件,請點選這裡

總之,這次Blogger的更新令我相當滿意。如果你也有興趣,在按圖索驥操作過程裡,碰上問題歡迎你留言,我一定就我所會的提出解答。

9 則留言:

  1. 當初進入Blogger的時候我也是相當不習慣的,
    但它如此自由的設計可使每個人的Blog到最後都有自己的樣子。
    你的統整非常的精彩!

    回覆刪除
  2. 非常謝謝你的稱讚!

    有朋友曾經問我blogger究竟好在哪,我只回答她:好在你它有無限可能。但前提是你必須有足夠耐心去作這麼多功課。

    你的blog也相當優秀,而且你年紀還這麼小,將來必定不可限量。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3. 從『訂做隨身鐵路時刻表』開始訂閱你的 RSS, 恰好今天看到這篇,
    於是, 來『野人獻曝』一下, 看閣下有沒有興趣看看在下改寫的『依相關度排序的相關文章』,
    不過每篇文章大約要有2~5個標籤比較適合, ...

    回覆刪除
  4. 非常謝謝您的厚愛!「水瓶尤加利」印象中也曾去拜訪過,是個相當優質且令人值得學習的Blog。非常有榮幸有幾篇文章可以獲得您blog的推薦~在此致謝。

    關於您的文章,我已經在您該文提出一點看法,還請您多加指教。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5. 有沒有辦法做成按鈕(懶人安裝法)
    我們按下去就直接裝好呀

    這些修改對我們來說太難了

    回覆刪除
  6. 呃....高醫師您真是難倒我了。基本上我沒有這種程式的身手,只有一點概念、騙吃騙喝而已,談到專門,差得太遠。

    其實您真的可以試著按Abin大大的教學文章去做,可能你也會跟我一樣,某些步驟會出錯,但大致來說,真的不會太難。

    真的有問題,可以一起切磋..^^ 我相信您一定也可以的!

    回覆刪除
  7. sango您好我想請問Abin大大提到的【相關文章】連結部份,其中日期好像不太正確,想請問有什麼解決方法嗎?
    還有怎麼改變相關文章連結的字體大小跟顏色呢?

    回覆刪除
  8. @御子:
    呃..我的相關文章用的不是Abin大的作法耶,所以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改..XD,你可以參考下面連結,這種縮圖式的相關文章才是我現在選擇的相關文章樣式喔!
    http://sango.twgg.org/2010/06/blogger.html

    回覆刪除
  9. 嗯~謝sango大大,我又多學一招了!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