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6日

blog應用:輕巧好用的截圖軟體

09.7.27:版本更新,請點選這裡觀看>>

電腦使用者難免會碰到必須對畫面作擷圖的需求,使用windows內建的「print screen」按鍵作全畫面截圖一般來說就已堪用,進階點的還會使用「 Alt+print screen」來針對使用中的視窗進行視窗擷圖。

但問題來了,這麼陽春的功能在許多場合可能會不敷使用。比如我們可能只是需要螢幕上一個角落、或是針對網頁上的某個圖片進行截圖。上述兩個windows內建的功能只能給我們一個完整的全螢幕或視窗圖片,這該如何是好?

打開office內的word、或power point進行裁剪,然後另存圖片?
或者是,專程打開又大又壯的photoshop進行裁剪?


用office太蠢,用photoshop又太牛刀小用,況且photoshop不算輕盈,大老遠把人家呼叫出來,只是為了一個裁剪圖片,拿關刀斬蒼蠅也就算了,對家中這7年老電腦而言,執行個photoshop除了折磨他老人家,更是凌遲我這待在螢幕前發愣的使用者。

你有更好的選擇。

上Google大神尋找「輕盈、靈巧、好用、方便」的截圖軟體,重點是要會講中文。無意間看到「picpick」這套軟體,相當符合需求。大致來說,他最主要的特色如下:

  1. 輕巧,程式本身大小不過800K上下,而且還是免費軟體。
  2. 具備各式基本的編輯功能,圖片縮放、加入文字、正方形、圓形等。
  3. 重點是,程式還具備馬賽克、反向、灰階、旋轉圖片等進階功能
  4. 截圖方式,除了基本的全螢幕、視窗截圖外,還可針對畫面上任何區域進行截圖,或者是不規則截圖等各式各樣的截圖模式。
以下就針對picpick的程式介面,作一簡單的介紹:


上圖是picpick的執行畫面。程式小歸小,基本的功能可是一樣也沒缺少。軟體介面大致上分成上、左、右三個工具列,下面將針對這些功能作大概的介紹。


上圖是他左側工具列(工具列2),功能上有瀏覽縮放、選擇區域進行裁剪、畫各種圖性、輸入文字、插入圖片、橡皮擦等各種圖像編輯軟體常見的功能,就跟一般的繪圖軟體大同小異,這邊工具列主要是針對圖形進行編輯。



上圖是上工具列(工具列1),可分成開新檔案、儲存、另存新檔、上一步、下一步、裁剪、圖形大小縮放、擷取圖片方式等功能。


這是右側工具列(工具列3),包含圖片翻轉、旋轉、馬賽克、模糊、銳利化、反向、灰階等針對圖片作整體處理的特效。


開啟picpick後,軟體會在系統列常駐。針對系統列常駐的picpick點選右鍵,就可以看到他各式各樣其他好用的小功能。包含你要進行截圖的方式(全螢幕、作用視窗、特定區域、自選區域等等),還有尺規、向量座標、擷取畫面色碼等等貼心小功能。

上面說了這麼多他的好處,其實這麼小巧的軟體也不是沒有缺點。他的缺點大致上有:
  1. 圖形沒有圖層(layer)概念,換句話說任何圖形只要畫上去後,除非用「上一步」或ctrl+z再畫一次,否則無法更改。
  2. 沒有陰影功能,所以放上blog都會比較沒有質感..
  3. 本身繪圖引擎似乎寫得不是很好,因此圖形進行整體縮放後,都會糊掉,尤其是進行圖片縮小。因此建議圖片縮放後,還要再用「銳利」,讓圖片更加清晰。
  4. 軟體聽說是韓國人寫的。
除了上面的缺點外,這套軟體真的無懈可擊。基本上我現在寫blog,都是搭配這套軟體使用,相當方便,推薦你使用。

啊,忘了說。下載點在這http://dl2k.dc2es.tnc.edu.tw/picpick/,如果有需要的人,歡迎自行取用吧...


最後這是才是重點。

喵的,寫軟體文真的好累...

1 則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