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免安裝!免註冊!用Google帳號,隨時存取「我的最愛」!!

試著想想這個窘境:你公司一台電腦,家裏也有一有台,兩邊都一樣常常使用。偶然間在公司看到一個很棒的網站,順手加入「我的最愛」,想回家以後再慢慢瀏覽,結果工作一忙也就忘了。回到家猛然想起這件事情,無奈網址是記在公司電腦「我的最愛」,你怎麼找都找不到這個網站了。更嘔的是,上面有些即時優惠,錯過今天,下次不知道要什麼時候了。

如果上面的故事你很眼熟,你發生過、你想避免發生,除了帶著一台NB公司家裏兩頭跑,你有其他選擇。

網路書籤」就是這樣的服務,簡單說就是把「我的最愛」放到網路上,不論你用哪一台電腦,都可以透過網路直接存取你的書籤。


可能你會想:「但是我手上的帳號密碼已經夠多了,又要註冊一個,真的有點倦。」或者是:「網路書籤」的服務太過複雜,有沒有單純一點、好用一點的「線上書籤」服務?

有的,Google大神其實就有提供這種服務。不管你是使用火紅的Firefox瀏覽器~


還是古董級的IE6,你都可以透過Google 提供的Google 工具列、方便的使用「我的最愛」。不論你在家裏、公司,或者是任何地方,都可以簡單使用一模一樣的「我的最愛」。


在開始之前,你應該先知道:Google有針對目前市佔率前兩名的瀏覽器IE、Firefox,提供加強功能的「Google工具列」,如果你想知道更多詳情,請透過Google搜尋,輸入「工具列」,畫面出現的第一個連結就會針對你所使用的瀏覽器,提供適當的工具列版本。安裝完成之後,你的瀏覽器看起來應該會多出一條工具列,就像下面的圖:


安裝完成之後,我們來看看該怎麼使用Google網路書籤。基本上使用Google網路書籤最大的好處,除了一個好用的工具列,就是能利用工具列,讓你保有使用瀏覽器直覺增加書籤的優點,又可以免去另外註冊帳號的麻煩。

而且你可以透過Google所提供的「Google 書籤」這個網站,就像Gmail、Google Doc等Google線上服務一樣,直接在網站上編輯書籤,像是書籤的分類、哪個網站該放在什麼類別等等。附帶說明,這只是編輯書籤的一種方式,你也可以透過瀏覽器的Google 工具列直接進行上述那些功能。另外小小聲說,這個網站的編輯方式,其實有點..難用。但瑕不掩瑜,這並不妨礙我們其他方便的優點~



以IE為例,工具列裡有一個☆的符號,就是Google 工具列有關書籤的服務。剛安裝完成以後,要使用這個功能,系統會先要求你登入。


按下之後,會跳出一個視窗讓您輸入您Google帳號密碼,輸入完成請按下「登入」。


登入完成,就能立刻使用你的網路書籤服務,以後你想連結「我的最愛」,不論是哪個瀏覽器,哪台電腦,都能透過網路作存取,你的網路就是你的工作室。


更棒的是,這樣一個書籤功能還有提供資料夾分類的功能。就像我一樣,「我的最愛」其實又多又雜,但透過分類,這樣的使用方式與在本機上使用,根本沒有兩樣。


而且要增加新的書籤也非常容易,以「4月17聯絡簿」這個優質blg為例(我承認我欠扁),假如你要把這個blog增加到網路書籤,按下上面的☆按鈕~


或者是選取☆按鈕旁邊的下拉式選單,你可以看到最上面有「將此網頁加入書籤..」這個選項,直接選取。


工具列就會跳出來提示視窗,讓你決定是否自行更改顯示名稱,下圖紅框處是讓你選擇歸類為哪個類別,完成以後按下「確定」。


就這樣,輕輕鬆鬆完成新增我的最愛的動作。怎樣,夠直覺,夠簡單吧?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常用的電腦就有兩三台,如果靠軟體「同步書籤」的功能,彼此間的同步時間、瀏覽器種類可能就會先把我累死,雖然firefox也有推出類似的「網路書籤」套件,但這樣的功能對IE瀏覽器失效,而其他「網路書籤」的服務,因為又加入許多社群的概念而顯得太雜(比如提供給你大家加入最愛的前幾名),對我這種只想單純、好用的使用者而言,Google書籤是最理想不過的選擇。

如果你也面臨跟我一樣的困擾,建議你,Google 書籤真的是值得推薦的解決方案!

2 則留言:

  1. 哇~感覺好讚喔!!謝謝

    回覆刪除
  2. 看起來真的很方便耶
    待會兒來試試看...

    回覆刪除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