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你的RSS,該給多長?

其實想寫這樣的文章很久了,只是恰巧今天看到一個最近在blog圈頗受爭議的話題:有格還是沒格:部落客的業務課

這個話題最主要就在探討:blog應不應該放廣告?或者說,能不能在blog裡放廣告?甚至是置入性行銷?我的看法在之前的文章>blog廣告,你是該放還是不該放已經表明,因此就不再多作解釋。但每個人的看法本來就不太一樣,因此難有定論。但針對引起話題的該篇文章,又一個比較受到矚目的討論如下: 別人的部落格文章廣告化,究竟關你什麼事?



接著也衍生非常有名的blogger「艾瑪」,一篇無意間的分享文[分享] 夏日飲品林鳳營優酪乳裡,被質疑說:為何理應只有兩人住的艾瑪家,一個冰箱會放這麼多優酪乳?

上面的質疑不是在找答案,他是明白暗示你:「艾瑪這篇文章是否為置入性行銷?」,這還得了,這樣的指控弄不好是會身敗名裂的(請見部落客寫廣告文,應該說清楚)。於是艾瑪家除了艾瑪以外的另一位「當事人」立即跳出來回應:你所不知道的事情。究竟哪造說法為真,哪造說謊,我資質駑鈍也分不清。只是這倒是勾起我之前的一些想法,於是藉此機會來談談吧。

一般我們書寫的blog平台,不論你是bloggerXuiteyampixnet、還是無名就是硬要把無名放在最後一個,怎樣),都會提供RSS訂閱服務。RSS是什麼東西呢?之前我有一篇文章:台灣專用 RSS 圖示...什麼是RSS?裡也有說明(我這樣算置入性行銷嗎?打了這麼多自己的廣告?哈哈),什麼是RSS呢?簡單引述當時的一個段落:


如果你每天三不五時就常去幾個知名的部落格晃晃,看是否新增什麼令你感興趣的文章,或許可以選擇每天定時或不定時前去瀏覽。但問題來了,如果你興趣廣泛,常去的網誌不止10個,20個,30個,甚至一百個呢?加進「我的最愛」,每天找時間一一拜訪?

別傻了,這樣不嫌累嗎?

再換個方式說,就好像你要知道究竟有沒有人寫信給你,難道你就要台灣每個郵局都跑透透,詢問是否有你的信件?當然不,現實生活裡,我們有郵差可以專門幫我們處理信件。

RSS 就是類似郵差的角色,一旦你有興趣的網站有了最新文章,RSS會自動告訴你這個網站有新文章了,如果該網站提供全文RSS,更可以讓你免去前去瀏覽的麻煩,直接透過RSS閱讀,一手搞定全部網站的新動態。當然,即使網站不提供全文RSS,你還是可以知道你有興趣的某個網站,更新了什麼樣的文章(文章標 題),大部分也都最起碼會有文章摘要,讓你自己選擇是否有興趣前去瀏覽。
上面是我對RSS的一個簡單譬喻,簡單說明RSS能給使用者怎樣的便利性。希望即使各位不懂RSS,看完之後也能有種「啊!原來RSS可以幫我們做這樣的事情啊!」的頓悟~


上圖是我使用Google reader的畫面(一種google提供的線上訂閱RSS的服務)我平時常注意的網站非常多,上到國家大事、下至電玩娛樂,任何我感興趣的事情都會想掌握他的最新消息。如果這些服務只能靠加入「我的最愛」來追蹤,然後每天就要登門踏戶定時瀏覽,我想我大概可以先把電腦砸了。

站在讀者的立場,我真的應該喊「RSS萬歲!」

但問題來了,RSS的服務的確是讓「讀者」方便的一項工具,藉由RSS可以讓讀者知道你有沒有更新,更新了什麼。以blog來說,就是讓訂閱你blog的讀者可以隨時掌握你有沒有寫新文章,或是寫了什麼樣的新文章。


你看我訂閱自己blog-4月17聯絡簿的RSS,就能透過Google reader在上面直接閱讀最新文章,而無須特別連結到我的blog。對讀者來說,這真的是項很方便的服務。


是啊,真的很方便,但這是對「讀者」來說。


因為RSS訂閱本身可以分成兩種訂閱模式:全文模式、或者是摘要模式。前者簡單說,就是讓讀者透過自己的RSS訂閱模式,可以不用拜訪你的網站就能閱讀全文。而摘要模式,就是只列出文章摘要,讓讀者自行判斷有無興趣,想閱讀全文則需點下連結前來拜訪才可以完整閱讀。前者方便讀者,卻可能犧牲了blogger最殷殷盼盼的流量;後者成全blogger,卻讓讀者的RSS倍感不便。

人氣重要嗎?你或許會說「人氣?那是什麼?能吃嗎?」我贊同這句話,卻不支持這句話。人氣的確不算什麼,但多少blogger寫的,不就是希望能多一點眼光,多一點矚目。這種最實質的鼓勵,是每個blogger最直接的打氣。

有許多平台本身沒有提供RSS這樣的選擇,換句話說,你放置blog的平台BSP提供怎麼樣的 RSS訂閱模式,全文還是摘要,就是以BSP為準。像Xuite、funP就是這樣的狀況,他們的RSS訂閱屬於「摘要」模式,擷取文章前面幾個段落,讓你透過RSS知道blog更新文章,也能大致看出來寫了什麼文章,但如果要觀看全文,還是請你點下連結,親自拜訪吧。

這種不能選擇提供全文還是摘要的,問題單純些。但如果像blogger這種可讓你自己決定提供完整或是摘要形式的RSS時,你該怎麼選擇?




是的,我目前就是提供「完整」的RSS訂閱,站在資訊分享、便利讀者的角度,這都是最好的選擇。但我不知道這讓我犧牲了多少我不知道的流量?我如果是讀者,也希望bogger能開放全文RSS模式,讓我可以更方便閱讀。但我是blogger,當然也希望自己的blogger能多一點人來拜訪。


於是,理性告訴我不應該提供全文模式,但感性卻告訴我應該讓每個讀者方便。理性與感性,兩邊的拉鋸始終沒有一個答案。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選擇?


我沒有選擇,我現在的選擇只不過是沒有選擇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1.留言不必與文章主題相關
2.您可以使用一些 HTML 標記,例如<b>, <i>, <a>
3.最重要的一點,你的留言可以讓我高興一整天..:P